冬季用气安全提示:防范燃气安全事故 做好燃气具、热水器烟道、阀门检查

2022-01-18 07:51  来源: 红星新闻

数据分析显示,90%的燃气爆炸事故是由于燃气用户安全意识薄弱、使用不当,阀门、胶管、灶具和燃气管道等破损泄漏,燃具质量问题所引起的。

防范燃气安全事故,注意以下三点:一要使用三证齐全的燃气具,并定期进行更换;二是做好燃气附件安全检查,特别是热水器烟道检查;三是使用时请勿紧闭门窗,使用完毕后及时关闭阀门。 

近日,因冬季燃气事故时有发生,成都市政府安办发布冬季燃气安全风险提示:

1.安装、改装和拆除燃气设施应当委托具有燃气专业资质或燃气供应单位实施。

2.燃气管道应从室外单独引入,不能穿过客房或其他公共区域。

3.房屋出租、转借他人使用的户主(房屋产权所有人)应当将有关燃气使用须知告知房屋承租人或使用人。

4.用气场所应当加装燃气泄漏报警切断装置,安装防爆型事故排风机和照明设施等。

5.禁止在地下或者半地下室的房间内使用液化气。

6.点燃灶具应使用专用点火棒,烹调时厨房内须随时有专人照料。

7.液化石油气瓶库的设置应当符合燃气规范的要求。

8.公共场所厨房应当使用具有经营许可的液化石油经营企业提供的液化石油气钢瓶。

9.厨房中的气瓶应当距明火或高温表面有足够的距离,以防高温烤爆气瓶,造成可燃气体泄漏,引发火灾。

10.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和人工煤气不能同时存放或使用,安装天然气管道的房间不能同时放置其他燃料源。

如何安全使用燃气防范中毒事故呢?

首先,频繁使用的热水器应按照使用年限,及时更换,建议使用强排热水器。其次,需做好燃气热水器附件安全检查,特别是燃气热水器的烟道必须伸至室外,避免出现一氧化碳中毒。最后,在使用燃气时请勿将门窗紧闭,注意通风换气,避免出现缺氧。

如何发现燃气泄漏?发现之后该怎么办呢?

因为燃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无色无味,所以往其中添加了有臭鸡蛋味道的四氢噻吩,如果有闻到这种味道,就很可能是燃气泄漏了。如果是家里有老年人或患有鼻腔疾病等对气味不敏感的人群,建议安装家用燃气报警器。

如果发现了燃气泄漏,首先关闭表前阀门,然后开窗开门保持室内通风,最后到室外安全的地方拨打962777,由燃气公司指派专人到场处理。

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实习记者 胡恒瑞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