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揭晓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在列

2022-01-18 11:34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今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报社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21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于在京揭晓。其中,“1400万亿电子伏特 我国科学家观测到迄今最高能量光子”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联合承担。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在银河系内发现12个超高能宇宙线加速器,并记录到能量达1.4拍电子伏(PeV,拍=千万亿)的伽马光子,这是人类迄今观测到的最高能量光子,突破了人类对银河系粒子加速的传统认知,揭示了银河系内普遍存在能够把粒子加速到超过1PeV的宇宙线加速器,开启了“超高能伽马天文”观测时代。相关成果5月17日发表于《自然》。

此项年度评选活动至今已举办了28次。评选结果经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使公众进一步了解国内外科技发展的动态,对普及科学技术起到了积极作用。

>>>新闻多一点

2021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01 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02 中国空间站开启有人长期驻留时代

03 我国实现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从头合成

04 我国团队凭打破“量子霸权”的超算应用摘得2021年度“戈登贝尔奖”

05 1400万亿电子伏特 我国科学家观测到迄今最高能量光子

06 嫦娥五号样品重要研究成果先后出炉

07 异源四倍体野生稻快速从头驯化获得新突破

08 我国研发成功-271℃超流氦大型低温制冷装备

09 植物到动物的功能基因转移首获证实

10 稀土离子实现多模式量子中继及1小时光存储

2021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01 全球首个“自我复制”的活体机器人诞生

02 核聚变向“点火”迈进一大步

03 科学家借助AI技术破解蛋白质结构预测难题

04 “基因剪刀”首次治疗遗传病

05 史上最冷反物质问世

06 “芝麻粒”大小心脏模型问世

07 科学家利用人工智能实现两项数学突破

08 科学家成功在实验室中构建人类早期胚胎样结构

09 激光传输稳定自如创世界纪录

10 科学家“绘制”最清晰原子“特写”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宋妍妍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供图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