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三金男孩”转项练冰舞,搭档8岁女孩:希望爸妈能来陪我逛商场

2022-01-19 07:56  来源: 红星新闻

2018年首次参加四川省运动会,就在男子体操丙组拿到了鞍马、吊环和全能三枚金牌,当时年仅9岁的廖一梵不会想到,自己将在2020年转项冰雪项目,在冰舞的赛场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另一片天地。

北京冬奥会开幕前,红星新闻记者来到河北秦皇岛奥体中心,在那里,记者见到了12岁的廖一梵。这时候,他与8岁的搭档杨紫悦,已经是2021中国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精英冰上舞蹈少年低龄组的金牌得主。对于之后代表中国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小小的他们也都有着大大的梦想。

12岁的廖一梵与8岁的搭档杨紫悦

他从体操转项练起冰舞

“滑冰跟刚开始想象的一样,很冷”

从4岁就开始接触专业体育运动,廖一梵以体操开始了自己的“运动员生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廖一梵说到:“其实最早接触体操的契机就是小时候身体不好,老是生病,妈妈说我抵抗力不好,就需要去锻炼一下。”被父母带到了体操馆之后,4岁的廖一梵对场上翻腾跳跃的动作“一下子就来了兴趣,觉得还挺好玩。”

但是,就这一眼的喜爱,让他成为了“多金王”!在2018年进行的四川省运动会男子丙组体操比赛中,代表成都出战的廖一梵在自己首次省运会之旅中包揽鞍马、吊环和全能的三枚金牌,要知道,在那届比赛中,整个成都队也不过只拿到了4枚体操项目的金牌。

正是因为在体操训练过程中打下的底子,廖一梵在10岁的时候被冰舞队的廖教练选中,正式转项开启了自己冰舞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滑冰其实跟我刚开始想象的一样,”廖一梵向记者表示,“就是觉得滑冰很冷。”在接近两个小时的训练间歇,记者看到小队员们不时滑到场边,抽出两张面巾纸擤擤鼻涕,小脸蛋也不知道是因为强度运动还是被冰场内的低温冻得通红。

爷爷奶奶化身“候鸟”守护她

“她还小,我们希望陪伴她慢慢长大”

8岁的杨紫悦就是廖一梵在队里的搭档,他们已经携手走过了一年多的训练和比赛时光,也曾经共同斩获金牌。

“我从4岁就开始上冰玩了,大概是7岁的样子来到四川省冰舞队训练。”杨紫悦也和记者聊起了自己接触冰雪运动的故事,“最早其实是跟父母一起来冰场玩,当时他们给姐姐报了几节课,我就跟着一起玩。”也正是巧合之下,四川省冰舞队的廖教练发现了悦悦这个苗子,将她选入到了自己的队中。

四川省冰舞队训练

在训练结束之后,悦悦跟记者聊起了自己的日常。“其实训练就是冰上加上一些体能训练,我觉得转体对于我来说是难度最大的环节。”对于即将开始的冬奥会,悦悦表示:“我也想过以后参加冬奥会,但是觉得自己动作的完成度比不上冬奥会的运动员们。”

其实在采访之前,记者就在看台上发现了一对老人,他们一直坐在看台上关注着小运动员们的表现。通过聊天,记者才知道他们正是悦悦的爷爷奶奶。“我们虽然年龄也大了,但是悦悦她还小,尽管有队友和教练照顾,但是我们也希望能够多多给她陪伴,看着她慢慢长大。”

在队员们训练的奥体中心旁边,悦悦的爷爷奶奶租了一间屋子,作为自己“长期的临时住所”。他们向记者表示:“现在每天的‘工作’就是来看看悦悦训练,帮她做一些后勤的工作。”从老家上海来到秦皇岛,爷爷奶奶也说,其实除了气温低一点,气候方面和在上海也没有太大的差别。两位老人化身“候鸟”,当冰舞队在秦皇岛训练时就来到北方,只有队上放假的时候,才能带着8岁的悦悦回家休息几天。

不后悔选择冰舞

“再选一次我还会选冰舞,未来希望拿冬奥会冠军”

两位小队员尽管配合的时间不长,但是据他们的主管教练廖教练说,两名小将都已经在短时间内获得了长足的进步,“未来他们确实还是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的。”

从小选择以冰舞作为自己的职业,确实也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快乐。在中午的两个小时训练之后,两位小队员和其他队友一起回到队伍的住所,准备晚上的文化课学习。“我们除了训练还要上课呀,语文、数学、英语都要学,老师是队里从秦皇岛当地找的。”

一天的时间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也让孩子们对于周末和假期这样的字眼非常敏感。当记者问及他们在平时每周一天的休息时间里有什么想做的事情时,廖一梵说到:“其实就是躺在屋里玩,或者去超市逛逛。”而谈到远在成都的父母,他则是表示:“我也希望他们放假的时候能来看我,虽然平时都会通过视频跟他们联系,但是还是希望他们能过来,带我去商场里逛逛。”

其实在记者之前的采访中,就与廖一梵的父亲廖述兵有过接触。作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教授的廖述兵同时也是四川省空竹协会会长,对于传统体育在成都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不少贡献。而当得知记者在秦皇岛采访自己的儿子时,廖述兵也通过微信向记者表示,“麻烦多传点儿子的图片给我。”

已经习惯了一年见不了几次的家人们,通过微信依旧能够每天保持联系,讲述自己一天的收获。从小就投身体育,也让两位小将都对未来有着更高的期待。面对记者的镜头,8岁的杨紫悦就说到:“如果让我再选一次的话,我还是会选择冰舞。希望以后(我)能拿全运会的冠军,可以拿冬奥会的冠军!”

红星新闻记者 李博 裴晗 摄影记者 刘海韵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