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等三部门:到2025年65岁以上老人健康管理率将达65%以上

2022-01-19 08:30  来源: 央视新闻

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国家中医药局近日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全面加强老年健康服务工作。到2025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达到65%以上。

通知要求,加强老年人健康教育。面向老年人及其照护者广泛传播营养膳食、运动健身、心理健康、伤害预防等科普知识。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到2025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达到65%以上。

各地结合实际开展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项目,重点为失能老年人提供健康评估和健康服务,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积极开展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早期筛查和健康指导。改善老年人营养状况。

针对抑郁、焦虑等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开展心理健康状况评估和随访管理,为老年人特别是有特殊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心理辅导、情绪疏解、悲伤抚慰等心理关怀服务。到2025年,老年心理关爱项目点覆盖全国所有县(市、区)。

特殊困难老人家庭医生签约率不低于80%

通知要求,各地将做好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失能、高龄、残疾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到2025年不低于80%。

同时,加强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和国家老年区域医疗中心设置与管理,鼓励建设省级老年区域医疗中心。加强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到2025年,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60%以上。

大力发展老年护理 康复服务

通知要求,加快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方便老年人看病就医。大力发展老年护理、康复服务,加强失能老年人健康照护服务。

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完善电话、自助机、网络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保留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医疗机构要对公共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到2025年,85%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鼓励医疗资源丰富地区的部分一级、二级医院转型为护理院、康复医院。鼓励多方筹资建设基于社区、连锁化的康复中心和护理中心。鼓励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和增加老年护理、康复服务床位。鼓励建设以失能老年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护理院。借助信息化手段,对失能低收入老年人的医疗保障、健康照护等情况以及因病返贫风险进行动态监测。

加快发展安宁疗护服务

通知指出,加快发展安宁疗护服务,医疗机构根据自身功能和定位,开设安宁疗护病区或床位。有条件的地方积极开展社区和居家安宁疗护服务,为疾病终末期患者提供镇痛、舒适照护等服务,对患者及其家属提供心理支持和人文关怀。

安宁疗护,是指为疾病终末期患者在临终前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等服务,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帮助患者有尊严地离世。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