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为“双减”支招 开展课后服务 科普机构“请进来”

2022-01-19 08:35  来源: 成都商报

去年7月,《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印发,校内教育提质增效、校外教育规范管理,“双减”成为公众关注的重要议题。今年,四川省政协委员肖朝萍和陈欢带来一份联名提案,内容就与“双减”有关。

肖朝萍表示,通过调研发现,很多家长提到“双减”的第一反应是“焦虑”,原因是对孩子的教育和未来不明朗。如何让教育回归本心,让家长不再焦虑,让学生真正享受到“双减”的福利?她们建议,可以充分发挥科协系统的资源优势,支持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提高学生科学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

具体怎么做?“建议大力引进科普资源到学校开展课后服务。”肖朝萍表示,各地各校可以用“请进来”的方式,引进一批优秀科普人才和相关科普机构,开展科普类课后服务活动项目。科协组织可会同当地教育部门遴选推荐一批思想品质优秀、热爱教育事业、科普经验丰富的科学家、两院院士及科技人才、科普工作者,以及符合学校需求的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由学校自主选聘为科技辅导员或合作机构,并参与学校课后服务。

“人才和科普机构‘请进来’,学生也要‘走出去’。”肖朝萍建议,可以经常组织学生到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比如,各地学校可以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就近分期分批到科技馆和各类科普教育基地,加强场景式、体验式、互动式、探究式科普教育实践活动;鼓励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利用节假日安排学生专场和家庭亲子科普教育活动,向中小学生优惠或免费开放等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