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代表委员热烈讨论如何共建西部科学城、现代化国际都市

2022-01-20 07:41  来源: 成都日报

西部(成都)科学城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既是重大职责使命,也是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2021年12月17日,重庆市与成都市签署了“1+5”合作协议,涉及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西部科学城、西部金融中心、现代化国际都市5个共建领域及28个方面的重点合作事项,为双城联动进一步明确了重点,提供了行动指南。

两市如何落实行动方案,不断推动双核联动走向深入?在四川、重庆两会期间,本报联合重庆日报,连线四川省、重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热烈讨论如何共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西部金融中心后,请他们继续围绕西部科学城、现代化国际都市两大共建领域建言献策。今日本报推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下篇报道,分享他们的建议。

关键词 共建西部科学城

协同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建设西部科学城,是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关键一环。《共同助推西部科学城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两地将发挥创新平台优势和引领示范作用,建设我国科技创新“第四极”,打造引领西部、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科学高峰”和“科技高地”。

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西部(重庆)科学城管委会主任左永祥:川渝携手共建的西部科学城,是成渝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载体和主战场。今年,将持续加强成渝协同合作,围绕共同推动西部科学城建设,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深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持续健全合作共建机制。按照“一城多园”模式共建西部科学城要求,进一步加强与西部(成都)科学城、成都高新区等协调联动,着力建立西部科学城联席会议制度,共同争取一批重大政策、重大改革和重大项目落地,推动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创建取得明显进展。

联合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携手参与成渝科技创新合作计划,加强金凤实验室与天府实验室合作创新,进一步推动重庆大学等成渝高校科技资源共享,支持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参与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联合开展科研活动,合力突破“卡脖子”技术。

共同推动创新生态优化。建立成渝高新区“金凤凰”人才与“金熊猫”人才互认互通标准,共建创业孵化、科技金融、成果转化平台,打造成渝地区一体化技术交易市场,探索与西部(成都)科学城、成都高新区携手参加2022年智博会等活动,联合培养专业化技术经纪人、科技服务团队,共建“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

四川省人大经济委员会委员、维诚审计评估集团董事长陈维亮: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的重大任务,也是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载体。这几年,西部科学城建设一直在快马加鞭,一大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创平台、重大项目加速布局。

成渝两地应共同发挥创新平台优势和引领示范作用,共同担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使命和重大责任,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西部科学城,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形成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发挥四川天府新区、重庆高新区(国家级高新区)的战略优势,协同重庆两江新区、成都高新区,加强“四区”联动,共建成渝科创走廊,辐射带动整个西部地区的科技水平跃迁,打造引领西部、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科学高峰”和“科技高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成渝力量”。

关键词 共建现代化国际都市

优先推动公共服务一体化

2022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从夯基垒台迈向整体成势的关键一年,成渝党政代表团交流学习会明确,建设现代化国际都市要着力推进城市资源互联互通,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动重庆主城都市区和成都市相向发展,并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

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会策划总监兼副秘书长赵君辉:共同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是共建现代化国际都市的一项重要内容。成渝地区红色文化资源类型丰富、数量巨大、特色鲜明,是巴蜀文旅走廊的有机组成部分。整合红色文化资源,是赋能巴蜀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一道重要思考题。

两地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多样、基础良好、潜力巨大。成都城市圈关联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事件的红色资源约222处,重庆城市圈关联抗战陪都确定、重庆谈判及红岩斗争等事件的红色资源约166处。同时,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也面临着红色资源分布广散、精神挖掘不深、品牌传播能力有待加强等挑战。

两地应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背景下,树立“一盘棋”思想,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红色文化资源整合。细分文化类型,突出地域特色,提升整合有效性,深入挖掘内涵与时代价值。丰富传播方式,突破以往以“看”“听”为主的传播范式,强化体验效果,推动红色文化与研学游、康养游、生态游、民俗游等相结合,实现文旅融合发展,整合品牌营销,搭建良好的传播平台,向外主动推介巴蜀文化走廊的红色文化。

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商会副会长、四川省城镇建设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朝钦:成渝两地合作共建现代化国际都市有基础、有优势、有共识。成渝携手共建现代化国际都市最大的优势在于两地不仅地域相连,更是有着高度相近的历史渊源和文化传承,两地携手更有利于整合资源,聚集品牌效应。

近年来随着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成渝加密成网的动车线开行,推动两地人员交流更加密切,成都东部新区建设着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动重庆主城都市区和成都市相向发展。本次签署的“1+5”合作协议指出,两地将探索共同引进、共办高端会展活动,打造“国际会展名城”“国际会展之都”,共同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这些都是操作性很强的具体措施。

两地合作共建现代化国际都市,可以先从探索公共服务一体化入手,比如先从推动重庆、成都在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公交一卡通等领域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让老百姓感受双城一体的便利度。接下来两地应加紧将合作协议再细化、再提升,推动合作协议开花结果,携手谱写深化川渝合作发展新篇章。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