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州警方道歉:退还罚款、启动问责!

2022-01-20 12:46  来源: 红星新闻

1月19日,陕西咸阳一男子称打完疫苗不能做核酸被罚事件有了后续进展,咸阳彬州市公安局已撤销相关行政处罚决定,并向当事人赔礼道歉、退还罚款。

1月18日,陕西省咸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咸阳公安 通报了一起“涉疫谣言案”,一男子在微信群中发布“打完疫苗后不能立即做核酸,否则就是阳性”的消息,被咸阳彬州警方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处以罚款500元的处罚。通报称,该男子的行为严重影响了疫苗接种工作的正常进行,构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

该通报发布不久后,不少网友质疑,李某某群聊言论不算造谣。各地卫健、疫控部门曾提醒:为减少因接种区域疫苗株核酸片段造成人员检测核酸假阳性结果,接种新冠病毒疫苗48小时后,方可进行核酸检测。

该处罚在网络上引起极大争议,相关词条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此后,@咸阳公安 删除了上述微博。

1月19日晚,@咸阳公安 发布彬州市公安局的通报称,针对网民关注的李某某涉疫谣言案,该局立即启动案件复核机制。经核查,李某某的行为不构成违法,现已撤销对其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目前,彬州市公安局已向当事人赔礼道歉、退还罚款,并对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在此,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的关心、监督与支持。下一步,将持续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640.webp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