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上这座观景塔 青龙湖、大运村尽收眼底

2022-01-21 08:04  来源: 成都商报

青龙湖观景台

近日,在环城生态公园青龙湖游玩的市民游客发现这里新增了一处游玩地——青龙湖观景台(暂定名)。观景台内的螺旋观景塔(暂定名)是一个螺旋形状的建筑物,中心是红黄渐变的柱身,外侧为洁白纯净的弧形墙体,墙体掩映的台阶螺旋向上,顶部是红色的火焰雕塑。拾级而上,眼前逐步开阔,站上顶层,可以俯瞰青龙湖以及不远处的大运村。

记者从成都天府绿道集团获悉,青龙湖观景台基本建成,正在进行配套项目的收尾施工。1月17日,记者对话观景台设计师、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五院前期规划所所长白熙,了解观景台的设计亮点。

设计理念:

象征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

青龙湖观景台位于青龙湖公园以东、绕城外侧的环城生态区内,由螺旋观景塔及周边景观构成。螺旋观景塔总高17.7米,顶部平台距离地面8.7米。

“观景塔设计的初衷之一是为成都大运会献礼。”白熙介绍说,从外形来看,观景塔形似火炬,顶部还有火焰雕塑,象征致敬大运的体育圣火。步道螺旋向上,游客可一步步攀登至最高处的观景平台,“这也象征着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克服障碍,不断攀登,最终到达顶峰。”

从颜色来看,观景塔核心为红黄渐变,取自大运代表色。“配合四周森林的绿色,湖水的蓝色,致敬大运四大主题色,寓意活力、共享、绿色、智慧。”

观景塔的设计材料也有亮点。白熙介绍说,观景塔主体采用钢结构加UHPC超高性能混凝土饰面挂板及无内衬的一体化预制栏板。UHPC超高的抗压、抗剪强度使其具有极高的可塑性,可实现无内衬的轻薄栏板形态,最大程度地表达出建筑及场地的曲面之美。“所以大家可以看到观景塔的造型非常轻盈,整个建筑依山形柔软地嵌入坡地之中,形如云团萦绕。”

城景相融,

可俯瞰青龙湖公园及大运村

观景台是一座显著的标志物,身后便是青龙湖以及大运村。站在螺旋观景塔顶部平台,可俯瞰青龙湖及大运村。“绕城外侧的青龙湖二期有大面积农田,到春天菜花一开,站在平台上可以看到美丽的田园景观。”白熙说。

除了可以看到湖光山色的公园美景及田园美景以外,在观景台还可欣赏到旭日东升的景象。白熙介绍说,观景台位于环城生态公园的正东方,可以观赏日出。“从设计上来说,在空中俯瞰,青龙湖观景台是一个祥云绕日的图案,这也象征着旭日东升。”

白熙说,在观景台,可以看到公园、大运村以及城市建筑,这诠释了城景相融的公园城市理念。“站上观景塔,公园城市就在眼前。”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