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公交”政策落地背后

2022-01-22 08:05  来源: 成都商报

开栏语 

又是一年两会时。

每逢此时,我们畅谈未来,描绘希望的蓝图;也会驻足回望,感叹改变,感恩付出。

一份份传递着民生温度的议案、提案、建议,见证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履职足迹、为民情怀,更改变着你我的生活,升华更加美好的未来。

今年是本届代表、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回首5年,于他们,太多智慧与付出;于城市,太多进步与蜕变。

即日起,我们将推出成都市两会特别栏目——“提·议改变生活”,娓娓讲述——

这5年,这些人,他们的提议,如何改变了城市、改变了生活。

这位人大代表

连续5年两会上呼吁

两个月前的一个傍晚,方方的手机突然弹出了一连串的微信。点开手机微信群,一则重磅消息赫然眼前:成都拟将65~69岁老人纳入公交免费。

那个日期方方不会忘记。2021年11月26日,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就老年人出行优待政策调整,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收到政策信息的同时,方方还收到了许多同届人大代表们的“致敬”:“致敬方方教授的坚持不懈”。

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方方,为推动成都市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自2017年起连续在成都市两会期间提出建议。到2021年,他已经连续提了5年。

5年呼吁,一朝落地。2022年1月12日,距离征求意见的公告发布仅一个半月,政策落地了——天府通老年卡的办理年龄正式从70岁降至65岁。

新闻刷爆网络,热度持续不减。这一周多的时间里,许多65~69岁的老人纷纷开始了老年卡的申办。

与此同时,方方也很忙,他在为今年的成都市两会撰写新的建议与议案。

“如果没等到政策出炉,这个建议我今年还会继续提”,方方对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说。

但他终于等到了最圆满的结果。成都65岁老人免费乘公交的落地,成为了人大代表方方“履职生涯最大的成就”。更重要的是,它改变了城市的生活。

5年呼吁

“再建议”

“尽快实现”

每年都有新进展

已经从高校教学岗位退休的方方,将很多时间与精力花在了人大代表的履职工作中。

方方经常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开会要记,调研要记,有时候生活中发现了问题、引起了思考,一样要记。与人大履职有关的各类大小事他记录了几十本,因此他也成了成都市最“高产”的人大代表之一。三届人大代表生涯里,他提出过100多条建议。

让65岁老人免费乘坐公交的建议,也是来自于生活。

2016年,方方出差外地,在一张报纸上看到,有一线城市在探索扩大老人出行优惠的年龄范围。“成都是否有条件进行类似的探索呢?”报纸上的内容,他琢磨了很久。

2017年成都市两会期间,方方第一次提交了《关于降低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年龄的建议》。联名附议的,还有李庆等另外3名成都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成华团的代表。

“当然我们也知道,这样的政策调整是一项极其复杂、严谨的工作,不会一蹴而就。”方方说,这涉及财政、技术、协同、人口数量摸排等等一系列复杂工作和可行性研究,“但必须一步一步向前推动”。

所以,2018、2019、2020、2021年,他每年两会都会与支持此项建议的人大代表联名提议。

事实上,每一年有关部门在回复方方建议时,方方都给予了“满意”的评价。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每年都有新进展,这也使得他更想坚持。

比如在2018年,方方与李庆参加了一场关于降低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年龄的讨论会,包括交通、公安、财政等多个部门都有工作人员出席,讨论研究政策可行性。

2019年,方方将建议题目加了一个“再”字——《关于降低成都市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年龄的再建议》。在他看来,这个“再”字,表达的是自己的态度,他会一再呼吁。方方的建议也从第一年的500余字扩充到1500余字,并提出了希望“摸清相应人口数量”、“评估合理的承载能力”等具体问题。而这些问题和建议,也都在有关部门研究后得到了积极回应。

2020年,方方提交的建议题目为《关于尽快实现成都市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的再建议》。他将“尽快实现”写进了标题中,他觉得节奏是时候再快一点了。

而这一年,他得到的回应又更进了一步:将结合成都实际,尽快研究相关事宜。

政策落地

他也成了“老年人出行”领域专家

事情真正意义上的转折,是在2021年。

2021年2月4日,在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方方第五次提交《关于成都市优化老年人优待政策降低年龄下限免费乘坐公交的建议》。整个建议篇幅达4000字,由方方领衔,共10人联名附议。

“这个时期来看,以前的政策含金量确实已经不高了”,经过了多年的连续建议,以及与有关部门长期的沟通碰撞,方方此时几乎已经成了“成都老年人出行优待政策”领域的专家。

他在建议中写道:“成都当下执行的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规定‘含金量’并不高,因为出门乘坐公交车的70岁以上老年人并不多,8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不敢独自出门乘坐公交车了,所以降低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的年龄下限,有利于提高政策的‘含金量’,惠及更多的老年人,提高他们的生活幸福指数。”

另一方面,他也列举了有关部门在2020年回复建议时提供的数据:若将成都免费乘坐公共交通人群由目前70岁扩大至65岁,将新增约56.67万名具备免费乘车资格的65~69岁老年人。“根据这部分老年人出行习惯,预计将全部办卡,市、区两级财政补贴将增长2.5亿元左右。”

那个时期,方方也愈加执着。不仅在成都市两会期间提建议,只要有人大代表履职的会议,他就要提。“有的会议主题跟这个毫无关系,我发言完毕,通常都会说一句:还有一件事情我觉得非常重要,必须要提……然后我就会说老年人出行的事。”方方觉得,多发声,总会有回响。

2021年4月29日,成都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列席代表座谈会期间,方方讲述了自己与几位联名代表已连续5年提出“关于降低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年龄的建议”,当即引起了高度重视。

那次会议要求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要加强与代表沟通,督促主办单位加强与协办单位的沟通配合,组织办理工作“回头看”,切实提高实效。

也正是在此次会议后,方方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建议“这次是真的快要落地了”!

此后的几个月里,“好消息”不断,方方接连收到事情在推进过程中的内部实质性进展。直到2021年的11月26日,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关于老年人出行优待政策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方方心里的石头,落地了。

“高产”代表

今年又起草了10份议案和建议

2022年1月12日,成都市调整老年人出行优待政策,并公布中心城区“5+1”区实施方案。

2022年1月12日起,面向中心城区“5+1”区65~69岁老年人开展天府通老年卡申办服务;2022年3月1日起,65~69岁老年人持本人天府通老年卡免费乘坐市公交集团在成都市中心城区“5+1”区开行的城市公交线路,刷卡免费消费次数限100次/月。

成都65岁以上的老年人,正式进入“公交免费时代”。

其实,对于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公交,方方仍有很多具体关注的问题。比如,是否有必要在技术上引导老人与上班族错峰出行,是否应考虑增加更多线下办理网点方便老人……

但在他看来,政策1月12日才正式出炉,所有问题都该是在政策施行一段不短的时间后,通过扎实的调研、走访、观察、思考,基于真实情况来提出的,提建议需要严谨。所以他还会继续关注老人出行情况。但今年,方方为成都市两会拟出的议案和建议目录中,已没有了“优化成都老年人出行优待政策”相关建议。

2021年12月30日下午,成都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列席代表座谈会期间,方方建议的“优化成都老年人出行优待政策”的办理结果被提及。会议还强调,对于代表反复提、普遍提的重要民生问题,要认真加以研究,主任会议成员重点督办,督促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尽快解决。

元旦前一日,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表扬2021年度履职积极人大代表,方方的名字正在其中。

“高产”代表方方,今年又起草了10份议案和建议。话题以民生为主,都是他常年关注的领域,如“持续维护管理好小游园绿地生态环境”、“提升成都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扩大长期照护保险待遇保障范围”等等。

他说,发声是责任,自己的发声能够为城市作出点滴进步改变,那是极有成就感的事情。今年是自己在本届最后一年履职了,得站好最后一班岗,用好手中人民赋予的权利。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