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成都湿地宣传月活动启动,春节可前往这些湿地游览!

2022-01-22 08:12  来源: 红星新闻

1月21日下午,“2022年成都湿地宣传月”的首场活动——湿地保护宣讲课堂在成都博物馆举行,这标志着2022年成都湿地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2022年2月2日,是第26个世界湿地日。为加强湿地保护宣传,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以“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策划组织了为期一个月的“2022年湿地宣传月”活动,旨在展示湿地对实现气候、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性,倡导珍爱湿地的社会氛围。

专题讲座、竞赛活动、作文征稿……

线上线下多个活动倡导湿地保护

据全国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统计,成都市湿地总面积为28716.32公顷(约43万亩,不含水稻田),约占全市国土面积的2%,主要的湿地类型为河流和库塘,占总湿地面积约96%。截至2021年底,成都市湿地受保护面积达到16. 8万亩,湿地保护率达23%以上,湿地鸟类已达122种,连续多年观测到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2022年1月,在都江堰市天府源重要湿地成都首次观测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斑头秋沙鸭(白秋沙鸭)。

为宣传湿地保护,成都开展了2022年成都湿地宣传月活动。本次宣传月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主场分场联动的形式,主场活动为1月21日在成都博物馆举办的湿地保护宣讲课堂,分场活动为各区市县及各重要湿地单位和自然教育机构组织的湿地保护宣传系列活动。

当天,在成都市博物馆举办的“湿地保护宣讲课堂”主要包括湿地保护成效视频展播、《诗意的成都湿地》《湿地植物》《湿地观鸟》专题讲座等内容;还同步开展了微信小程序答题竞赛活动、专题新媒体推文等线上活动。

宣传月期间,成都市各湿地保护单位也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分场宣传活动。例如湿地自然笔记、湿地作文征文征稿、2022年(第六轮)成都平原越冬水鸟同步调查暨生物多样性监测以及寻找湿地生命踪迹、阅读湿地生态故事、《湿地诗地》专题讲座等各项活动。

注重生态修复和价值转化

成都多举措开展湿地保护工作

据成都市公园城市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成都市在湿地保护管理工作上积极行动,成效明显。

“在顶层设计上,成都建立健全保护管理体制机制,设立了湿地保护管理机构,出台《成都市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成都市环城生态区保护条例》《四川新津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等,逐步完善湿地保护法规体系。在生态修复上,成都市注重提升湿地生态功能。大力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增加湿地面积,环城生态公园、兴隆湖等大型生态项目都着重提升湿地生态功能及其服务功能。”

此外,成都市还注重湿地的价值转化,积极探索“湿地+”新模式。成都市公园城市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新津区因地制宜提出“全域湿地”概念,大力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实施了四川新津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羊马河湿地工程、百溪堰湿地、红石涵养湿地、杨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等众多湿地项目,形成以全域湿地为生态基底,河流沙洲为景观廊道,公园城市组团为生产生活空间斑块的景观格局。崇州市围绕桤木河省级湿地公园推出五星村乡村旅游度假区、天府慢城景区、最美乡村公路、竹里等知名网红旅游品牌,形成以湿地旅游为核心,有机农业与养殖、特色美食、林盘生态观光、农耕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景、农一体生态示范区。

春节将至,这些湿地值得打卡

春节将至,游览湿地是一个值得推荐的选项,成都市公园城市局也为大家推荐了几个游览点位:

新津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

▲新津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

新津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是成都市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公园有着极具特色的河流-沙洲湿地复合体地貌,有着大面积沙洲、卵石滩及草甸交错的湿地景观,具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是湿地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地和湿地生态系统与外界系统物质、能量交流的主要通道,对生物多样性保护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十分适合游览观赏。

崇州桤木河省级湿地公园

▲崇州桤木河省级湿地公园 陶轲 摄

崇州桤木河省级湿地公园是我市第一个省级湿地公园,集生态旅游、休闲观光、农业产业、科普教育和湿地保护于一体,这里有蜿蜒的木栈道,郁郁葱葱的树木,平整的柏油路,田野树林荷塘样样具备,骑行、漫步都十分惬意。

青龙湖

▲青龙湖湿地公园 王效 摄

青龙湖湿地是市区内面积最大的生态湖泊,以绿色生态为基调,以湖泊森林为主景,保留了大量的生态林地和自然水域,旨在保护珍稀鸟类,为野生动植物提供相对独立的生态空间。区内还有明蜀王陵和朱熹宗祠,具备浓厚人文氛围。

湿地游览需注重生态保护

据了解,湿地公园的生物多样性以及具有较大规模的湿生或沼生生态系统是与普通公园最大的区别,湿地公园强调对湿地特征的展示,突出湿地的生态作用,以保护、恢复湿地环境为主要目的,而一般公园通常是以旅游、休闲为主。

因此,成都市公园城市局提醒,市民及游客游览湿地时需要注意以下生态保护常识:

不要捕鸟、打鸟;不随意向野生动物投喂;不随意放生,尤其是禁止放生外来物种;

不要进入非规定区域内游览,尤其是严禁进入保育区、恢复重建区,按照湿地管理单位的相关要求进行游览,以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栖息环境;

不要在湿地内挖砂、取石、取土等;

合理利用水资源,在符合相关法规要求下,注意不得过度抽水,需保证湿地生态最低需水量;不要私自截断水源,排干湿地;禁止污染水资源,在湿地保护范围内禁止排放污水或者有毒有害物质,投放可能危害水体、水生以及野生生物的化学物品或者倾倒固体废弃物等。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