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条绿道打通“回家的路”最后一公里 成都十条最美“回家的路”出炉

2022-01-22 21:22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李慧颖)1月22日报道 办实事,重落实,要让群众有获得感。首届寻找成都最美“回家的路”评选活动评选结果通报,10条最美“回家的路”名单出炉。分别为:高新区吉泰路绿道、金牛区群星路、武侯区玉林东路、金牛区抚琴西南街、天府新区兴隆湖绿道、郫都区顺河路、新都区南门河社区绿道、高新区交子大道绿道、青羊区东胜·斌升街、成华区东郊记忆艺术商圈社区绿道。

此次活动由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经过广大市民和各(区)市县天府绿道牵头部门前期的推荐报名,从1000余条社区绿道中推选出43条具有代表性的社区绿道进入活动的初评环节,评审采取案例陈述+专家现场提问和评分的方式进行,评出21条入围社区绿道。对入围的社区绿道以市民参与、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团实地走访并现场评审的方式进行,得出综合计算分数后,由相关部门以及专家评审团对评审结果进行核准,最终评选而出。

据了解,此次最美“回家的路”,重点聚焦社区绿道的美誉度、舒适度、安全度、归属感“三度一感”,围绕书店、花店、咖啡馆(茶馆)“三店一馆”基本设施建设情况,立足专业维度,面向全市范围征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居民舒适出行需求。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开展本次评选活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市民互动参与,以‘回家的路’为窗口,展示在全市公园城市生态场景建设、公园城市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的亮点成效,让‘回家的路’成为成都解码公园城市的一大创新表达方式和具有辨识度的突出标签,在全市范围形成关注社区绿道建设的良好氛围,向社会传递绿色生态发展理念”。

社区绿道“金点子”市民朋友齐点赞

据介绍,本次网络评选共有284万人次参与。为感谢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1月16日,主办方宣布特别增设“市民最佳建议奖”,公开征集“金点子”,各征集平台累计收到2300余条市民建议。

“回家的路有千万条,我就喜欢家门口这一条”,“来成都很多年,因为看到、感受到了成都的变化,温馨的让我感觉这里也是我的家”,“回家的路鲜花盛开,芳香四溢”,“回家的路,通往幸福”,“我建议可以增设一些咖啡馆、茶馆,让市民在树荫下喝茶、聊天,品味烟火成都的惬意”,“这次活动举办的很有意义,让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了成都近年来的发展成果”,市民们积极的发表着自己对于社区绿道建设的看法。

人民城市人民建,幸福生活齐共享,“群众对社区绿道功能和服务的要求不断提升,社区绿道的建设也要与时俱进,通过此次评选活动,能更加了解市民的想法,同时也给市民提供了参与社区绿道建设的平台,调动市民参与社区绿道建设的积极性。”市公园城市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主办方将从市民建议中选出最具合理性、可行性的建议并为市民颁发最佳建议奖。

短片别具特色 主题曲别样响

在寻找成都最美“回家的路”评选活动过程中,主办方还精心策划制作了“回家的路”社区绿道主题宣传短片,直观的展示了成都社区绿道“回家的路”建设成效,呈现出绿道设计、城市发展、居民感知之间的有机关联。片中展示“回家的路”中一张张笑脸,绘出了一帧帧美好幸福生活的画卷,展现出这座城市建设不断走向精细化、品质化。

值得一提的是,与《成都·回家的路》短片同步上线传播的还有这首充满成都味儿的主题歌曲《回家的路》,“回家路上总是挂念,那慈祥的爸爸……在这烟火气中,哼点川普小调,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硬是安逸得板”,伴随着这首歌曲,让“回家路”上汇聚更多的欢乐与回忆。

附:

首届寻找成都最美“回家的路”评选活动

10条最美“回家的路”名单:

1.高新区吉泰路绿道

高新区吉泰路

2.金牛区群星路

金牛区群星路

3.武侯区玉林东路

武侯区玉林东路

4.金牛区抚琴西南街

金牛区抚琴西南街

5.天府新区兴隆湖绿道

天府新区兴隆湖

6.郫都区顺河路

郫都区顺河路

7.新都区南门河社区绿道

新都区南门河社区绿道

8.高新区交子大道绿道

高新区交子大道

9.青羊区东胜·斌升街

青羊区东胜·斌升街

10.成华区东郊记忆艺术商圈社区绿道

成华区东郊记忆艺术商圈社区绿道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