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新局面 交出新答卷——市政协委员热议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开幕会精神

2022-01-23 07:30  来源: 成都日报

1月2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使命呼唤担当,奋斗成就未来。出席会议的市政协委员纷纷表示,会议精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今后履职尽责、建言献策指明了方向。接下来,将始终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实践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成都的推动者,努力开创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更多政协力量。

融入国家战略全局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

强强联合、抱团发展。前不久,重庆、成都两地相关部门和单位分别签署了5个合作协议,将围绕科技创新、汽车产业、文旅发展等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提升“双核”发展能级,增强辐射功能;与此同时,成渝中线高铁、成达万高铁接连启动建设,将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互联互通……一系列密集的动作,释放出一个坚定的信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跑出“加速度”。

市政协委员、成都和同易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琛说,对产业发展来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了全面创新改革的好时机。就他关注的生物医药产业领域而言,他建议,可以打造省级药械监管服务创新示范区,并构建成都生物医药信息动态评价机制,进一步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制度,加快形成多元监管格局。

市政协委员,四川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研究员蓝定香认为,成都作为“双核”之一,推动制造业发展至关重要,“成都需进一步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让我印象最为深刻,这让我感到责任重大。为国履好职,为民尽好责,这些都需要我们政协委员来发声。”市政协委员、四川现代应急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马川坚定了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我们将围绕成渝双城高端智能互动做一些提案。”市政协委员、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成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金透露,他们正联合相关研究院,就成渝双城的高校资源搭建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撰写相关提案。

服务治蜀兴川大局

更好辐射带动全省干支联动、协同共兴

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印发,明确要充分发挥成都带动作用和德阳、眉山、资阳比较优势,加快生产力一体化布局,促进基础设施同网、公共服务资源共享、政务事项通办、开放门户共建,创建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建设经济发达、生态优良、生活幸福的现代化都市圈。

当前,全省发展主干正由成都拓展为成都都市圈。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成都如何切实提高“主干”的要素集聚力、产业支撑力、创新驱动力、开放引领力,不断提升成都战略位势和发展能级,更好辐射带动全省加快形成“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围绕于此,委员们带来了提案与建议。

要坚持把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作为统揽,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当好全省主干、走在全国前列。“这无疑体现出,全省对成都发展寄予厚望。”市政协委员、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再保险部孙红梅说,成都在全省发展中是当之无愧的“稳定器”“发动机”,“因此,我们也感到责任重大,要立足本职专业,为成都早日迈入世界城市行列出谋划策。”孙红梅此次带来了关于防范城市风险的提案,她认为,作为超大城市,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需要关注各种风险,提前预警,做好防范。

市政协委员、成都市科普文化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蔡鹏认为,要持续加速要素集聚和创新驱动,聚焦产业生态高地建设,高标准谋划、高站位布局,带动兄弟城市,领先布局发展5G、6G产业,打造独具特色的省内应用场景相关产业布局,开创融入和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新局面。

开创城市发展新局

高水平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

成都连续13年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第一名,“幸福城市”已成为成都的一张重要城市名片。不久前,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点项目正式发布,将以“建好幸福城、提升幸福感”为主线,把为民造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一批市民群众急难愁盼事。

成都,正在用行动建设幸福城市新样本。委员们表示,将坚定信心与决心,鼓足干劲,深刻把握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重大意义,助推高水平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开创城市发展新局。

“我既是一名政协委员,也是成都市民的一分子,对成都的幸福感非常有感,特别是这几年在成都社区发展治理中,有很多公共服务场景打造出来,很多便民生活设施建在家门口,让百姓一刻钟就能够享受到。”市政协委员、创女时代创始人郑胜兰今年的一份提案建议,大力培育和孵化社会企业,引导其进入社区发展治理当中,为百姓服务。

要发挥“智慧蓉城”的牵引性作用,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政协委员、成都优易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珺峥提出建议:“探索成都城市治理的新路径、新模式,要从基层做起,将大数据与街道、社区基层政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结合起来,建立智慧社区平台,融合基层治理中‘人、地、物、事、情、组织’等要素,一切以问题为导向,一切从实际出发,通过打造‘物联、数联、智联’的现代化治理体系,以实现‘一图总览、一网融合、一触感知、一键调度’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本报记者 缪梦羽 吴怡霏 赵子君 王雪钰

原标题:开创新局面 交出新答卷——市政协委员热议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开幕会精神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