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10条最美“回家的路”出炉,有你家门口那条吗?

2022-01-23 08:01  来源: 红星新闻

1月22日,首届寻找成都最美“回家的路”评选活动结果出炉,高新区吉泰路绿道、金牛区群星路、武侯区玉林东路等十条社区绿道被评为最美“回家的路”。

首届寻找成都最美“回家的路”评选活动由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

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本次评选活动以‘回家的路’为窗口,展示成都在公园城市生态场景建设、公园城市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的亮点成效,让‘回家的路’成为成都解码公园城市的一大创新表达方式和具有辨识度的突出标签。”

▲高新区吉泰路

聚焦社区绿道美誉度、舒适度、安全度

十条最美“回家的路”产生

“回家的路”社区绿道是串联社区与生态绿地、公园、湿地、产业园区,营造文化体育休闲生活场景和消费场景,是打通市民“回家的路”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社区绿道建设提升是为了丰富“轨道+公交+慢行”多样化绿色出行选择,慢行优先,构建“通勤圈”“生活圈”“商业圈”高度融合的通勤体系,积极引导市民绿色低碳出行生活方式。

首届寻找成都最美“回家的路”评选活动重点聚焦社区绿道的美誉度、舒适度、安全度、归属感“三度一感”,围绕书店、花店、咖啡馆(茶馆)“三店一馆”基本设施建设情况,立足专业维度,面向成都市征集最美“回家的路”。

经过广大市民和各区(市)县相关部门前期的推荐报名、专家评审团实地走访、专家评分、网络投票等环节,最终从1000余条社区绿道中评选出了成都10条最美“回家的路”。分别为:高新区吉泰路绿道、金牛区群星路、武侯区玉林东路、金牛区抚琴西南街、天府新区兴隆湖绿道、郫都区顺河路、新都区南门河社区绿道、高新区交子大道绿道、青羊区东胜·斌升街、成华区东郊记忆艺术商圈社区绿道。

提供休闲空间、建设智慧绿道……

“回家的路”魅力各异

每一条社区绿道都有着独特的魅力。如高新区吉泰路沿线遍布高新产业,为回家路上的人提供了优美舒适的休闲空间,同时植入咖啡店、花店、书店等生活设施,优化空间页面的同时,丰富了群众的生活品质。

随着数智攻坚在社区绿道建设领域的深入推进,今年参与评选的不少社区绿道也插上了科技智慧的“翅膀”,成为一条条智慧绿道。如兴隆湖绿道利用已经开发出来的生态、新能源、科教、休闲等功能,在服务市民的同时,通过手机APP或者园区内的各类设施加强与市民的互动,在互动中增强市民的参与积极性,市民在参与的过程中更加理解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新能源的概念。

传统街道也通过改造焕发新机,让其特色更加突出。如金牛区的群星路,以“文化特色街区+公园城市街道”一体化为打造理念,在保证原有机动车道宽度不变的基础上,通过路面改造提升,新增慢行绿道及骑行绿道,保留精品乔木,释放林荫空间,提升绿化环境,形成了街区一体化景观场景。

市民建言社区绿道建设

本次评选活动特别增设“市民最佳建议奖”,公开征集“金点子”,各征集平台累计收到2300余条市民建议。

“回家的路有千万条,我就喜欢家门口这一条”“来成都很多年,因为看到、感受到了成都的变化,让我感觉这里也是我的家”“回家的路鲜花盛开,芳香四溢”“回家的路,通往幸福”……多位市民表达了自己对于社区绿道的看法。

同时,也有市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建议可以增设一些咖啡馆、茶馆,让市民在树荫下喝茶、聊天,品味烟火成都的惬意。”

“群众对社区绿道功能和服务的要求不断提升,社区绿道的建设也要与时俱进,通过此次评选活动,能更加了解市民的想法,同时也给市民提供了参与社区绿道建设的平台,调动市民参与社区绿道建设的积极性。”成都市公园城市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主办方将从市民建议中选出最具合理性、可行性的建议并为市民颁发最佳建议奖。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原标题:成都10条最美“回家的路”出炉,有你家门口那条吗?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