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家200元!业委会给业主发“新年红包” 网友:又是别人家的小区

2022-01-23 08:18  来源: 红星新闻

“发钱啦,发钱啦,每家每户200元。”1月22日上午,四川自贡都市风景小区格外热闹,业主们有说有笑地在中庭花园里排着队,依次领取业主委员会发给大家的“新年红包”。原来,该小区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共收益累计金额22万余元,经小区第一次业主代表大会商议决定,将该公共收益的一部分以每户为单位发放现金,反馈全体业主。

消息一经发出,不仅得到小区业主们的一致赞许,还迅速在网络上传播。许多网友看到消息后不禁留言感慨“又是别人家的”,纷纷表示“羡慕”。

公告:

每家200元,整个小区欢腾了

早在1月17日,自贡都市风景小区中庭花园位置就贴出“发钱”公告,瞬间点燃业主们高兴的情绪,大家将该消息快速传播至网络,引来关注和羡慕。

公告显示:自贡市都市风景小区截止到2021年9月30日公共收益累计金额为224701.29元,经小区第一次业主代表大会商议决定,将该公共收益以每户为单位发放现金,反馈给各位业主,结余部分流转到下一年。发放标准为每户200元,决定于1月22日进行发放。

▲“发钱”公告

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李正涛介绍,小区第一届业主委员会成立于2019年,经过近3年时间的运行,情况良好。截止到2021年9月30日,小区公共收益累计达到22万余元。因为是新小区,日常运行维修等费用相对较少,所以决定在春节将至的时候,拿出一部分资金回馈业主。“毕竟,都是全体业主的钱。”

今年1月16日,小区组织召开业主委员会成立以来的首次业主代表大会,并就如何回馈业主事宜进行了表决,有送粮油、送购物卡、发现金等建议。最终,大会商议决定,采纳业主代表全票通过的建议“将该公共收益以每户为单位发放现金”。

公告一出,整个小区的业主都欢腾了。公告不仅得到了小区业主们的一致赞许,还迅速传播至网络,许多网友看到后不禁留言感慨“又是别人家的”,纷纷表示“羡慕”。

“红包”:

此次共发14.5万元,业主还是首次领

1月22日一大早,自贡都市风景小区中庭花园里就排起了队伍,业主们手里拿着身份证、房产证,有说有笑地排队等待领“红包”。

“第一次领‘业主红包’,高兴。以前想都没有想过。听说过发粮油的,都少得很。”业主陈女士说,在她思维里,业主委员会就是帮助业主督促物业做好工作。比如哪里出问题了,找物业,物业不处理,那就找业主委员会去督促物业处理;或者直接找业委会督促物业处理,根本不找物业。

▲发“红包”现场

在现场采访过程中,受访业主均表示,都是第一次领业委会发的“业主红包”。

据了解,自贡都市风景小区现有业主725户,其中住户684户、商户41户,此次共计发放145000元。

红星新闻记者多方了解发现,在自贡,业委会给业主发新年红包虽然不是首例,但相对少有。

业委会:

收益主要来自广告和停车收费

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李正涛介绍,小区建成初期,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还是有比较多的矛盾,主要源于相互之间不理解和不知情。业主委员会成立之后,一方面集中表达业主的诉求,监督促进物业公司改进工作;另一方面,让业主们更多地知晓物业在做什么、做了什么,从而促进双方关系正常化,没有再“针锋相对”。

“小区公共收益主要来源是广告和停车位收费,2019年和2020年两年以广告收益为主。”李正涛坦言,2021年3月,业委会应广大业主要求,对小区外围停车位进行了统一规划和合理利用,在满足业主停车需求的前提下,也对外停车收费,所收费用作为小区的公共收益。

李正涛说,小区目前规划有外围停车位196个,前期投入的数万元是物业分期垫付,日常管理也由物业人员代为负责,所以在人工费用上节约了很多,这才使得公共收益相对较高,但还不能作为长期指标来看。

街道办:

业委会认真履职,发挥了重要作用

小区所属的自贡高新区红旗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业委会是推动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2019年,在街道办事处指导下,该小区启动成立业主委员会,小区业主通过自荐和推荐报名参选。最终经过层层筛选和全体业主表决,产生了5名业委会正式成员。

自业委会成立以后,业委会成员认真履职,切实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管理小区公共场合公共收益方面,做到了公正、公开、透明,得到了广大业主的认可。

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原标题:每家200元!业委会给业主发“新年红包” 网友:又是别人家的小区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