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政协委员吕晨钟:加强城市文化符号体系建设 借助大运会提升全球影响力

2022-01-23 09:33  来源: 成都商报

成都市政协委员吕晨钟:

虽然成都在城市文化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文化符号繁芜混杂现象依然存在,本土、外来、健康、颓废等各种文化符号同时并存,造成了城市文化符号断裂、流失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成都“三城三都”建设不断加深,城市文化有了更具体的表达。大熊猫、火锅、川剧、三国文化等成都独特的文化符号也深入人心,在国内得到了高度认可。

在成都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四川开放大学教授吕晨钟带来的提案便聚焦这一话题。在他看来,虽然成都在城市文化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文化符号繁芜混杂现象依然存在,本土、外来、健康、颓废等各种文化符号同时并存,造成了城市文化符号断裂、流失的问题。为此,吕晨钟建议加强城市文化符号体系建设。

如何建设?吕晨钟建议,首先应当协调城市文化符号内容与形式,扩展文化建设视域。除传统五城区及天府新区以外,新津、蒲江、龙泉、新都、青白江、邛崃等地均有重要的历史名胜及考古遗存,部分还设立了专门博物馆。这些传统文化内容也应纳入城市文化建设的整体框架中,把代表城市文化符号的外表或外部形象与文化本身具有的功能或主要内容有机结合。

其次,应当对城市特色文化与特色文化符号进行细致观察和分析,形成更为深刻的理解,对市民生产生活中蕴含的传统性地域性的道德风尚、风俗习惯、民间文艺等特色文化符号给予正确引导和积极塑造。同时,在四川天府新区、东部新区、青白江等具有标志性价值的区域应当做好城市文化符号生态的保护和改善,留住城市的文化记忆和城市自己的故事。他特别提到,在新城建设上要注意,尽量不破坏历史文化风貌,保持城市“文化植被”的生态平衡。

在上述基础上,吕晨钟认为,成都还应配合业已成型的成都文化符号,打造有历史纵深、有全域视野、有都市时尚的天府文化符号体系,以更好地服务于天府文化核心内涵与价值的凝练。并且,利用越来越多的国际交流活动集中在成都开展这一契机,尤其是即将开始的成都大运会,为天府文化传播和价值转换提供助力,进一步提升成都的全球文化影响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原标题:成都市政协委员吕晨钟:加强城市文化符号体系建设 借助大运会提升全球影响力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