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政协委员熊苹建议:将阅读作为延时服务的一个基本活动

2022-01-23 09:35  来源: 成都商报

2021年7月,“双减”政策发布,其中明确指出要通过阅读等活动,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在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副局长熊苹看来,“双减”政策的出台,为阅读活动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有利契机,解决了“没时间读”的突出问题。但如何使学生的阅读资源、指导教师队伍的专业能力与学生阅读需求相匹配,也是“双减”背景下的一个重要课题。

在成都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期间,熊苹所带来的提案中便对这一课题提供了参考方向。

熊苹认为,在“双减”背景下满足学生阅读需求,应当统筹规划学生课内课外阅读体系。将阅读作为育人路径及载体,与学科教学结合、与德育活动结合、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结合、与家庭教育亲子教育结合,合理设计书目和阅读活动时间安排,将阅读活动作为课后延时服务的一个基本活动。

并且,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从学科、教学主题、学生心理成长等多维度为设计推荐书单;同时也积极引导学生结合自身兴趣特点,选择个性化书目开展兴趣阅读。还需关注学生的阅读结构,关注虚构与写实类文本间比例,关注人文、历史及科技等不同主题、国内外作品比例,在关注学生兴趣同时兼顾结构均衡。探索以班额人数为基本单位配备图书资源、配备共读必读书目制度。保持推荐经典书目和引导学生兴趣阅读书目的科学占比。建立学校图书漂流机制,提高图书使用效益。

而在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熊苹建议构建多层次、多角度的阅读课程体系,培养专业阅读指导师资队伍。通过合理安排课后延时服务时间,结合阅读书目,组织开展专业的阅读指导活动、阅读交流分享活动。同时,将学生阅读活动适当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学校可以不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名人馆等让孩子们拓宽视野、增长见闻、学习知识的场馆。

此外,熊苹还建议,在社区建设阅读馆,为学生营造中小学生的家门口阅读的环境,吸引更多的中小学生爱阅读、会阅读、勤思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原标题:成都市政协委员熊苹建议:将阅读作为延时服务的一个基本活动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