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政协委员曹承磊:宜居成都应引领提升“步行友好度”

2022-01-23 09:36  来源: 成都日报

休闲、慢生活、宜居是成都带给人们的印象,闲适、安逸的成都生活同样离不开便利的慢行交通系统。2017年,成都市发布《慢行交通系统规划》,着力打造安全、便捷、舒适、高品质的城市慢行交通系统。

不过,成都市政协委员、北京中伦(成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曹承磊在调研中发现,成都的步行道仍存在支路质量参差不齐、占道情况严重、城市改造对步道损害严重、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对此,他在本次两会上提出,宜居成都应当引领提升“步行友好度”,归还行人步行空间,提升步行街道兴趣点。

曹承磊在提案中建议,首先应加强对步道设施的投入建设,良好的硬件设施能够让行人在安全舒适的环境下步行以及方便行人有序安全通过;而软件设施则不但美化街道和给行人增加舒适度,同时也起到很好的机动车与行人的隔离作用,增加步行者的安全感。

同时,加强占道问题的管理,归还行人步行空间。平衡占道商户的生活与城市管理,对违法占道严重的地区专门划分区域用于商户经营,将本来属于市民的步行街道空间归还市民。而对于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占道问题,他建议从规划设计和管理这两方面同时入手,通过规划设计将占领步道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引导至专门的停放区域,再通过管理手段保证规划设计的有效执行。

曹承磊认为,成都在打造自行车和步行交通网时,不仅要加强对主干步行道的建设,同时还应加强对支路的投入,做到从骨架到分支共同组成一套高质量的步行网络。如可以先从大型交通站点到周围步行范围内居民区的步道入手,由点及面,在现行已经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既有问题基础上,再进一步优化整个步行网络,使得步行友好建设真正达到让成都市民可以不用开车就满足日常出行需求,进而减少对小汽车的使用。

“另一方面来说,引导机动车礼让行人也是提升‘步行友好度’等重要举措。”曹承磊建议,可借鉴杭州模式,建立专门的机动车斑马线礼让行人规则,加大礼让行人抓拍系统的使用,对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进行重点抓拍,做到违章必拍、凡拍必罚,从保障行人有序安全过街角度提升城市步行友好度。

此外他还提出,应提升步行街道的“兴趣点”,结合周边用地功能和人口密度,考虑增加服务设施或者商业开发以提升街道步行的兴趣点,有利于引导更多市民绿色出行,助力低碳城市建设。

“TOD对加强城市步行友好性的作用巨大,越来越多的城市街道的步行吸引力受到TOD模式的影响,步行指数较高街道聚集在地铁站周围。”曹承磊说,目前,成都正在大力推动TOD项目的开发建设,建议紧密结合成都TOD的开发建设,以帮助改善新区和郊区的交通条件及步行条件,增强市民步行的意愿。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原标题:成都市政协委员曹承磊:宜居成都应引领提升“步行友好度”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