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科技创新交出“答卷”:2021年净增1600多家高新企业

2022-01-23 10:28  来源: 红星新闻

1月23日上午,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市长王凤朝代表成都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成都在科技创新方面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西部 (成都) 科学城、天府兴隆湖实验室、天府永兴实验室正式挂牌,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开工建设,成都超算中心进入国家序列。22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新增两院院士3人,国家级创新平台增至215个,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39位,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能力逐步增强。

一个明显的现象是,在过去一年,聚焦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动力源牵引更加强劲。

比如,在创新主体方面,成都组建新型研发机构22个,新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产学研联合实验室23个,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600余家、总量达7800家。新增科创板上市及过会企业11家,总数居中西部第1位。

在核心技术突破方面,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121个,突破纳米孔基因测序等核心技术100项,成功研制一批打破国外垄断的高端装备核心部件。

在创新生态优化方面,成都组建注册资本100亿元的成都科技创新投资集团,建成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5个,新落户青年人才16万人,连续3年荣获“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在数字经济方面,成都智算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累计建成5G基站5万个,数字经济指数排名全国第4位。

此外,成都深入实施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和“双百工程”,新增新经济企业11.7万家,新经济营业收入增长19.4%。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成都科技创新交出“答卷”:2021年净增1600多家高新企业!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