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疫情防控解读②|放心消费、安心过年 全市消费市场总体供应充足、销售平稳

2022-01-23 11:07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

“大寒”已过,春节将至。当前,境外疫情持续扩散蔓延,国内多地出现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加之全国春运已开启,人员流动频繁,加大了疫情传播风险,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冬春季及春节期间,成都市将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今日,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解读与提示。

问: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是否充足?

● 春节临近,从近期的市场监测情况看,全市消费市场总体供应充足、销售平稳,能有效满足市民生活需求,请大家放心消费、安心过年。白家、濛阳、三联家禽和西部市场等4家大型批发市场日均交易量整体保持稳定,其中,白家、濛阳的蔬菜供应近500种、水果和蔬菜日均交易量15000余吨,白家、三联家禽的肉类日均交易量1000余吨,西部市场的鸡蛋日均交易量400余吨;同时,全市有3万平米以上购物中心169个、大型商场超市108家,中心城区菜市场498个、品牌便利店7480个,商品品类齐全、库存充足。

问:成都将如何做好节日期间全市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保障市民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春节?

● 在具体工作中,市商务局强化市场运行调度,指导重点保供企业及大型商超持续加强产销对接,加强与供应商、物流企业和生产基地的合作,做好粮油、肉类、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调运、储备和供应,保证生活必需品供应链畅通;

● 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实行保供能力动态监测,对市场运行情况每天进行汇总分析,实时掌握重点监测企业和重点保供企业的库存情况、销售情况,及时协调处理运行中出现的问题,确保不断档、不脱销;

● 丰富市民节日生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结合春节期间市民消费需求,鼓励各类平台、企业商家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费体验活动,指导行业协会联合餐饮名店推出多样化的“成都年夜饭”,支持商家提供到店自取、无接触配送等服务,为广大市民提供丰富多彩的节日消费选择。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王静宇

原标题:春节疫情防控解读②|放心消费、安心过年 全市消费市场总体供应充足、销售平稳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