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最强音|“魂”“形”兼备,踔厉奋发向未来

2022-01-23 16:26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

“全面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全省发展大局”、“加快提升极核主干位势能级”、“加快推动国家重大部署早见成效、重大任务圆满完成”……今天,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不论是对过去一年各项工作的梳理总结,还是对2022年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的安排部署,会场内外凝聚着一座城市团结奋进、勇毅前行的向上力量。

在省两会期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在参加成都团审议时指出,成都要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推动成都现代化建设。作为一座迅速成长的国家中心城市,全省主干城市,成都要如何全面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要求,是全市上下需要回答的时代课题。

确保“魂”“形”兼备,我们要抢抓历史机遇,更好融入国家战略全局。党中央国务院对成都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四川考察指导并对成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亲自谋划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成都作为“双核”之一,赋予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战略使命,为成都指明了历史方位、擘画了清晰蓝图。去年,17项事关成都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及相关配套规划,与重庆市签署“1+5”合作协议,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运,中欧(成渝)班列开行4800余列;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聚焦“双城记”“双碳”等主题,又提出了成渝双城高端智能互动、垃圾分类绿色转型等建议提案。在共建经济圈、建设示范区的新征程上,成都正步履铿锵、加速迈进。

确保“魂”“形”兼备,我们要担当主干责任,坚定服务治蜀兴川大局。省委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格局,明确要求成都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当好全省主干、走在全国前列”;聚焦成都都市圈建设,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作为都市圈的中心,成都要持续提升极核能级;省委支持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指出要推动城市发展由规模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力争早日迈入世界级城市行列……不断提出更高的发展要求,意味着我们要勇挑重担、主动作为。透过两会窗口,一个个关于应对社会老龄化、建设赛事名城、鼓励生育等建议提案,也在将新使命一点一滴融入城市肌理。保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建强成都都市圈中舞好“龙头”,下一步,成都将继续当好全省发展的“稳定器”和“发动机”。

“魂”“形”兼备,还要保持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以实际行动让发展目标更具体明晰,让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空气优良天数达299天,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排名全国第一,在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中唯一四度蝉联“长安杯”,连续13年位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这些既是过去一年成都增进民生福祉的成绩,也是新一年听民意惠民生的起点。始终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和“实”的作风,就一定能让“幸福成都”更有内涵、更有质感、更有温度。

时间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唯有时不我待,才能“让时间写下积极的存在”。让我们心系“国之大者”、服务“省之大计”、办好“市之大事”,以万众一心的伟力和勇毅笃行的坚定,答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为开创城市发展新局贡献更大力量。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本报评论员 张帆

原标题:两会最强音|“魂”“形”兼备,踔厉奋发向未来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