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2022-01-24 06:58  来源: 成都日报

▲1月23日,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成都传媒集团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杨永赤 王若冰 吕甲 刘阳 张青青 熊一凡 摄

▲1月23日,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王凤朝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王凤朝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成都传媒集团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杨永赤 王若冰 吕甲 刘阳 张青青 熊一凡 摄

 1月23日上午,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锦江大礼堂开幕。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应到代表642名,实到代表577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李仲彬主持开幕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施小琳、包惠、邓涛、朱志宏、王忠林、苟正礼、刘守成、仰协、韩春林、巫敏、苏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长王凤朝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协主席张剡、市委副书记谢瑞武等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10时许,李仲彬宣布: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雄壮的国歌声响彻全场。

王凤朝代表成都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共分两个部分:2021年工作回顾;2022年主要工作。

王凤朝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成都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突发疫情影响,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较好完成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99万亿元、增长8.6%,连续13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王凤朝回顾和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聚焦建设重要经济中心,增长极支撑更加坚实;聚焦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动力源牵引更加强劲;聚焦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双循环”互促更加有力;聚焦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吸引力优势更加明显;聚焦共建经济圈,区域合作发展更加紧密;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城市韧性底板更加牢固。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共同努力、拼搏奋斗的结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成都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关键一年。王凤朝提出了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抓好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全省发展大局,突出绿色低碳发展和内涵提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加快提升极核主干位势能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基于应对挑战、顺应发展趋势、稳定市场预期的考量,报告提出了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其中,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6.5%和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进出口总额增长8%;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3%、8.2%;常住人口城镇化率79.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不低于81%,森林覆盖率达到40.5%;公园城市大美形态有力彰显,高质量发展特质更加鲜明。

王凤朝说,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将重点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坚持勇担使命,聚焦重大战略,加快推动国家重大部署早见成效重大任务圆满完成;坚持稳中求进,强化精准施策,加快巩固经济增长良好态势;坚持建圈强链,完善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区域经济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做强科技支撑,加快提升科技中心能级;坚持“双碳”引领,优化四大结构,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坚持扩大开放,拓展合作领域,加快增强国际门户枢纽功能;坚持守正创新,擦亮城市品牌,加快提升世界文化名城影响力;坚持以人为本,厚植宜居优势,加快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坚持系统思维,突出科学敏捷,加快推动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为民服务,积极奋发有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王凤朝最后说,挥楫扬帆启新程,踔厉奋进向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从感悟初心使命中砥砺责任担当,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郭彦在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1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党组决策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坚持“忠诚、公正、廉洁”工作主题,践行“务实、精进、卓越”工作总基调,开展“规范、提质、增效”攻坚年主题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2022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践行“五个走在前列”,开展“高效能建设年”主题实践,全力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都都市圈建设,为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序的市场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市检察院检察长吕瑶在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紧扣“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主题,提升服务保障发展与安全的贡献度,提升法律监督的有效性,提升与城市能级相匹配的检察素能,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抓住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把握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各项要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了成都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成都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未进主席团的市级领导同志,成都警备区领导同志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不是市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市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负责人,大会副秘书长,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市委、市政府直属机构负责人,市群团组织负责人,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其列席人员列席会议。

(成都传媒集团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王琳黎 常斐)

原标题: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