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发展大计 汇聚智慧力量

2022-01-24 07:00  来源: 成都日报

施小琳参加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联组会,面对面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 王凤朝张剡谢瑞武参加

1月22日,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参加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联组会,面对面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对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她指出,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和省市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举办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大考之年。成都发展既面临疫情冲击带来的不确定性,也迎来城市功能位势跃升、要素集聚增长、动能转换攻坚、现代治理提能的关键时期,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发挥自身优势,聚焦唱好“双城记”、建强“都市圈”、建好“示范区”、提质“幸福城”、办好“大运会”等中心工作,进一步优化平台、拓展渠道,聚力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广泛汇聚智慧力量,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市政协主席张剡,中共成都市委副书记谢瑞武参加会议。

讨论中,民革成都市委会主委里赞、民盟成都市委会主委刘旭光、民建成都市委会主委史红平、民进成都市委会主委杨建德、农工党成都市委会主委甘华田、致公党成都市委会主委梁伟、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主委徐玖平、台盟成都市支部主委潘裕萍、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廖俊、无党派人士代表梁刚先后发言,围绕更新城市空间布局、建设零碳公园体系、全面提升数字化服务效能、优化公共服务功能与布局、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推动“智慧蓉城”应用场景精准落地、提升城市生态价值、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等提出意见建议。各界别委员聚焦为“海归”人才创造更好创业环境、深化青少年体教融合、加强交通安全、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现场气氛热烈。施小琳认真倾听记录,要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纳、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并务实转化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听取大家发言后,施小琳简要介绍了过去一年成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代表中共成都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她说,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攻坚克难、拼搏奋斗的结果,也凝聚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心血和汗水。

施小琳指出,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的成都,担负着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引领区域发展、提升极核主干功能、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等历史使命,我们要无比珍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众志成城、同心协力共同抓好各项工作,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成都发展的殷切嘱托,不辜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以昂扬姿态和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施小琳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赋予成都打造区域经济中心、科技中心、世界文化名城和国际门户枢纽的重大使命。我们要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持续提升极核主干位势能级,唱好“双城记”、建强“都市圈”。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发挥好川渝政协联合履职机制作用,围绕产业协作升级、开放口岸共建、创新驱动协同、生态保护等方面,强化专题调研、专项监督,共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计。

施小琳指出,省委要求成都坚持把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作为统领,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建设创新城市、开放城市、宜居城市、共享城市、智慧城市、善治城市、安全城市,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舞好全省发展的“龙头”,为我们贯彻落实“三新一高”实践要求提供了路径指引。我们要聚焦“三个做优做强”推动城市功能优化,聚焦“四大结构调整”推动绿色低碳转型,聚焦“五大要素联动”推动产业建圈强链,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和现代产业发展能级。

施小琳指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核心在城市功能、重点是结构优化、关键靠产业支撑。推进“三个做优做强”,加快构建集约高效的空间体系、策源牵引的动力体系、高端要素的运筹体系和美好生活的供给体系,构建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新型功能承载。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围绕做优做强中心城区高端要素运筹、城市新区创新策源转化、郊区新城城乡融合发展等功能建言献策,共同推动城市功能布局不断优化。

施小琳指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的战略举措。统筹推进空间、产业、交通和能源“四大结构”优化调整,通过关键性突破带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整体性推进,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围绕“四大结构调整”策略路径、低碳技术创新应用和市民关切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等建言献策,共同助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施小琳指出,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关键支撑。成都聚焦产业、载体、配套、运营、机制“五大要素联动”推动产业“建圈强链”,持续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加快构建更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打造区域经济中心、科技中心。希望大家充分依托各自平台,发挥好人才、技术、资金、市场等优势,大力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校地企联动发展、产业链上下游对接,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多做贡献。

施小琳指出,建设幸福城市,归根结底需要坚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前,成都正以“智慧蓉城”建设为牵引,加快打造智慧防疫、交通出行、生态环保等应用场景,努力实现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不断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公共管理能力。希望大家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优势,以“揭榜挂帅”等方式积极参与应用场景系统建设,在数据资源共享、打通数据壁垒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动城市敏捷治理、科学治理。

施小琳指出,办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交给成都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成都深化国际交流、推动对外开放的重大契机,也是对城市治理能力和组织动员能力的综合检验。目前,大运会筹办即将进入全面临战阶段,我们将以决战决胜、攻坚冲刺的劲头和严而又严、细而又细的工作作风,努力办出一届安全简约精彩、充分展示天府风采的国际赛事。希望大家充分发挥联系广泛协调各方的优势,积极服务大运会筹办,不断凝聚办赛共识,引领形成人人参与大运、服务大运、支持大运的浓厚氛围和行动自觉。

中共成都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部分市政协委员,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成都传媒集团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张家华 李霞) 

原标题:共商发展大计 汇聚智慧力量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