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零碳公园”体系 推动超大城市功能疏解

2022-01-24 07:27  来源: 成都商报

res01_attpic_brief

每一年成都市“两会”期间,政协联组会都是备受关注的“重头戏”

1月22日是政协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的日子。一场智慧且务实的讨论交流,在22日下午举行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组会”上展开。

每一年成都市“两会”期间,政协联组会都是备受关注的“重头戏”。今年也不例外。22日的联组会现场,来自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10名发言代表,纷纷就各自党派、界别的聚焦话题进行发言建议。

他们有的聚焦城市更新的路径探索;有的聚焦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有的关注超大城市的公共服务优化布局;有的则着眼于“智慧蓉城”应用场景的精准落地,希望进一步推动城市的数字化治理。

■ 民革成都市委会

更新城市空间布局,化解成都聚核困境

成都已经“晋级”为常住人口超2000万的超大城市。与此同时大城市病也开始显现,民革成都市委会提出“更新城市空间布局,化解成都聚核困境”的建议。

民革成都市委会主委里赞在发言中表示,针对成都市产业空间结构与城市功能布局不合理的问题,建议坚持以培育高能级外向型经济增长极为取向,以天府新区为核心,整合高新区、双流区、东部新区、简阳市等地区优势资源,组建全新的高能级外向型“天府新型经济行政区”,以产业布局、公共服务资源布局推动城市“副中心”形成,着力构建“更加开放、更加包容、合作共赢”区域组团式高能级发展新格局。

■ 民盟成都市委会

建设“零碳公园”体系,增强城市碳汇功能

成都作为国家批准的低碳试点城市之一,坚持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正在加快构建绿满蓉城的全域公园体系,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民盟成都市委会主委刘旭光在发言中建议成都建设零碳公园体系,以此助推成都建立全域碳汇生态体系,提升绿色低碳城市文明,塑造公园城市示范区品牌性,走出一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民盟成都市委会建议,制定零碳公园建设标准,以及全生命周期管理规范,以零碳公园建设增强城市碳汇功能等,并以零碳公园为示范,营造绿色示范场景。

■ 民建成都市委会

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城市更新

民建成都市委会提出建议,希望“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城市更新”。

民建成都市委会主委史红平在发言中表示,成都市积极鼓励和引导多种形式社会资本参与城市更新。但经过调研也发现,目前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如更新区域产业发展对社会资本吸引力不足等。

民建成都市委会建议,积极探索社会资本参与新模式。例如,促进政府+企业+地产商三方联合推进城市更新项目。选择实力强、经验丰富的地方国企,通过注资、注入优质资源资产及经营性业务,支持更新单元做优做强;支持社会资本通过轻资产模式参与改造,鼓励开展租赁置换、经营特色民宿等模式;鼓励社会资本以运营商的身份参与,利用原有城市基因,引入文创类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 民进成都市委会

全面提升数字服务效能

民进成都市委会围绕成都市数字化营商环境建设主题进行了深入调研。

此次会上,民进成都市委员会就《全面提升数字服务效能 大力促进我市营商环境建设》提出一系列建议。

民进成都市委会主委杨建德表示,当前,成都数字化营商环境建设还存在一定短板弱项。例如全程网办事项不够全面。服务企业信息化程度不同,部分环节未接入“一网通办”等等。他建议不断加强智慧治理全范围联通化。具体而言,建议依托“智慧蓉城”建设,整体提升信息化水平。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提高部门、企业信息化水平,加强对部门自建系统的统一管理,提升标准化水平。

■ 农工党成都市委会

推动超大城市功能疏解

农工党成都市委会提出的建议题为《优化成都市公共服务功能与布局 加快推动超大城市功能疏解》。

农工党成都市委会主委甘华田在会上表示,目前成都作为超大城市,存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过度集聚、区域公共服务资源供应还不均衡等问题,应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功能布局,变“虹吸效应”为溢出效应、辐射效应。

“着眼‘两圈三向’,打造特色产城融合”,是具体建议之一。甘华田表示,在城市疏解转型中,建议重点关注一绕、二绕“两圈”及东、北、西“三向”规划建设,在一绕,以绿道串联、环城生态圈为依托,加大公共体育、文娱、餐饮设施建设,更好地实现区位价值、生态价值转换;在二绕,以产业园区为依托,不断壮大城镇群,打造环城明珠,建设一批以医疗、教育、文化、居住为特色的城市功能疏解标杆城镇,形成产业与公共服务共生发展的良好格局。

■ 致公党成都市委会

打造全国创投高地

聚焦创投行业发展,致公党成都市委会带来的建议题为《打造全国创投高地,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致公党成都市委会主委梁伟在会上提出,建议培育多元化的创投主体。例如,培育和壮大天使投资人群体。成立成都天使投资母基金,下设面向不同产业的种子期、初创期中小企业的天使子基金,吸引有实力的投资者进入天使投资行业。还可以探索出台对个人天使投资人设立风险补偿机制等措施,鼓励个人从事创业投资,形成个人天使与机构天使共同繁荣发展的天使投资行业格局,吸引更多天使投资人在蓉聚集。

■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

推动智慧蓉城应用场景精准落地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的建议聚焦的是智慧蓉城建设。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主委徐玖平表示,成都高度重视智慧蓉城建设,大力推进智慧化应用。智慧城市建设“务实管用”是核心要义。对此,九三学社围绕智慧蓉城应用场景,开展多次调研。调研发现,成都市围绕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三大重点领域,打造了一系列应用场景,“智慧蓉城”疫情防控平台已上线运行,基本建立起疫情防控“全流程全环节全主体”闭环管理体系。但平台运行期间也发现一些问题。

他建议,助推更多智慧蓉城应用场景精准落地,包括建立全市统一数据资源体系,定制度、建机制,提升跨部门、跨层级的公共数据交换共享和调度服务能级;搭平台、抓治理,在实战应用中检验和提升数据质量;定标准、强监管,严格落实数据安全管理责任。

■ 台盟成都市支部

打造城市慢行绿色交通网

台盟成都市支部带来题为《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提升城市生态价值》的建议,聚焦城市园林和道路绿化、生态价值转化等问题,希望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态价值。

台盟成都市支部主委潘裕萍表示,建议突出西蜀园林的风格,构建具有成都地域文化特色的开放型、可持续、高生态价值的亲民性公园体系。

另一方面,建议在道路交通建设和城市更新改造中,进一步加强对城市林荫道路的保护与建设,充分考虑市民绿色出行方便舒适的需求,建设林荫覆盖的交通干线和特色街道。对已建成的稀疏小乔木加灌木及花草的特色街道补栽林荫乔木,形成林荫道路,打造舒适安全亲民的城市慢行绿色交通网。

■ 成都市工商联

建设成渝创新极核

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极核,是做优做强城市新区创新策源转化、打造超大城市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和新的增长极的重要方面。

成都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廖俊在会上表示,2020年,成都、重庆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量分别达到551.4亿元和526.8亿元;在研发投入强度上,成都首次突破了3.0%、达到3.11%。

但成都还应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他建议,激发研发主体活力,打造全球一流科技园区,做优做强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梳理科技团队研发清单和企业需求清单,开展“专家(院士)进企业”活动,鼓励支持科技团队从“跑实验室”向“跑企业”转变。加快高新企业上市步伐,制定鼓励支持企业研发的专项政策,促进科技带动产业、产业反哺投入的良性循环,巩固提升本地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竞争力。

■ 无党派人士代表

用“1+X”模式争创西部金融中心

无党派人士代表梁刚在会上发言时表示,成都市委市政府根据国家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规划,提出了成都争创西部金融中心的计划,“我根据自己平时做的研究提出,用1+X的模式争创西部金融中心”。

他表示,“1”就是依托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大战略,做好西部金融中心的基础工作,“X”就是结合新金融发展特色和成都的金融和市场资源禀赋,以更多的金融创新扩大成都在金融业务和市场的领先优势,为成都争创西部金融中心打下良好基础。对此,他提出建议,希望成都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做好西部金融中心的基础建设,强化成都在金融中心评价体系中的市场地位和实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摄影记者 吕国应

原标题:建设“零碳公园”体系 推动超大城市功能疏解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