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春运安全,成都“黑科技+联合执法”严查道路运输违法行为

2022-01-24 08:18  来源: 红星新闻

“发现一辆大型客车正在违规上客,请拦截!”1月20日,成都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执法监督支队二大队在日常“线上执法”巡查中,发现一辆大型客车在三环路成渝立交辅道处站外揽客后驶入成渝高速成都收费站。执法人员立即联系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执法支队并启动联勤联动机制,将车辆信息、违法行为第一时间通报省高速执法一支队,1小时后,交通运输执法人员在成渝高速资中收费站出口精准拦截并查处了涉案车辆。

▲涉案车辆

进入春运,客运市场人员流动增大,不少道路运输违法行为也在此时频繁出现。为快速、精准地锁定违法违规车辆,成都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运用成都市交通运行协调中心,实现了“线上实时”精准“捕获”违法违规运输行为。通过联合执法机制,对其行精准查处。

“锁定违规行为可立即通知属地支队现场处理。”成都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执法监督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驶离现场的车辆,采取高地协同,联系四川省高速执法总队利用高速公路路网黑名单拦截,在车辆驶离高速收费站时挡获查处。

▲执法现场

近年来,依托“一路四方”联勤机制,成都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与公安交警、高速交通执法等部门的联系日益紧密,形成了“信息互通、优势互补、紧密协作、常态治理”的执法协作新格局。2022年春运开始以来,双方联合开展了高速公路沿线道路运输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对7座以上客运车辆、面包车、营转非车辆等从事违法经营行为形成高压打击态势,有效维护道路运输行业秩序。同时,通过集中查处一批违法车辆,有效封堵非法营运可能带来的疫情防控漏洞,为人民群众出行营造良好有序的环境,确保道路运输行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可控。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图据成都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