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助老、智慧应急、智慧医疗 “智慧蓉城”场景咋落地

2022-01-25 07:34  来源: 成都日报

今年的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将加快推动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中,加快“智慧蓉城”建设是重中之重。

“智慧蓉城”建设如何落地到一个个社会治理的场景中?成都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上,多位市政协委员围绕各自关注的领域建言献策。

关键词:智慧助老

推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

“成都市60岁及以上人口376万,占17.98%。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285万,占13.62%,接近深度老龄化社会。”在农工党成都市委会提交的集体提案中,用具体数据阐述了实施“智慧助老”行动的现实需要。

市政协委员李驰介绍,互联网应用提供的智能化服务是居民满足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需求的必备工具。而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主要体现在:智能技术产品适老化水平不高,老年人“不能用”;需要逐渐积累的数字素养不够,老年人“不会用”;学习使用智能技术的成本高,老年人“不想用”;网络风险识别能力不足,老年人“不敢用”。李驰表示,成都在建设充分兼顾老年人需求的信息化社会方面,有条件、有能力成为全国示范城市。

农工党成都市委会在提案中建议,成都加快推进一批老年人常用的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应用和移动终端应用(APP)适老化改造。同时,通过老年大学(学校)、养老服务机构、社区教育机构等,帮助老年人提高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和水平。

关键词:智慧应急

加快建设城市安全智慧大脑

市政协委员王劲夫聚焦城市应急管理领域,建议将“智慧”融入城市安全管理。王劲夫建议,发挥成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众多高新技术企业集中的独特优势,支持其积极参与相关技术、装备、产品研发与应用示范。并且,编制应用场景和投资机会清单,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风险评估、隐患排查治理等应急管理服务。开展韧性城市应急管理工程实验室建设,建立健全全社会参与的应急管理制度体系。

同时,王劲夫还建议加快建设城市安全智慧大脑。首先在城市生命线、重大危险源等风险突出的场所、设施和点位上,布设监控感知物联网设备。其次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各监测设备终端的互联互通,汇集安全信息数据开展区域性风险评估、分析。并运用AI技术进行模拟和实践,寻找出最合适的应急管理措施。

关键词:智慧医疗

新增“六个一”便民模板

同样基于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思考,市政协委员吕群聚焦医疗信息化建设。在她看来,当前不均衡、不互通、缺乏智慧化的医疗体系,在面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难以有效保障城市韧性。

为此,吕群建议,利用现有信息协同平台,加快实现数据全面贯通。一方面是对各级各类平台进行数据质量评价及规范,为全市医疗数据汇聚奠定基础。另一方面是以国家相关数据收集标准及交互规范为依据,在数据的标准、管理、模型等方面建立数据治理体系。并且,将医疗健康产业链上的机构、业务、模型、数据和服务有效链接,形成医疗知识图谱。借助电子处方平台和标本配送平台,建立专病云药方和医学检验检查中心。

她还建议新增“六个一”便民模板,实现市民全市看病“一卡通”、健康档案“一生通”、买药配送“一网通”、门诊就医“一次付”、院内服务“一站式”、疫情防控“一键通”。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原标题:智慧助老、智慧应急、智慧医疗 “智慧蓉城”场景咋落地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