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数字文创产业联盟:紧跟成都数字文创“十四五”规划目标 推动建圈强链

2022-01-25 11:32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日前,《成都市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鲜出炉,为成都数字文创企业的发展指明方向。

2022年1月21日,成都数字文创产业联盟举办了2022年新春年会。峨眉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成都新飞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四川正火文化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艾尔平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数字经济研究院、腾讯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成都可可豆动画影视有限公司、咪咕音乐有限公司、成都乐狗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喜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喜马拉雅)等企业及行业代表参会。

图片1

会上,成都数字文创产业联盟荣誉会长、峨影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向华全对联盟一年来的发展进步点评道:“联盟自创立以来,紧紧围绕数字经济发展目标,在成都新经济融合发展的格局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挖掘数字文创的活力和潜力。新的一年,联盟要将自身优势与市委政府建圈强链的主旨相结合,聚焦文创链‘建圈’,发挥延长产业链的优势,形成完整的价值链与产品链,激发出数字文创的新动力。”

成都数字文创产业联盟理事长、成都新飞翔科技集团董事长刘鹏飞对联盟2021年工作做了回顾与总结:“经过一年的沉淀与发展,联盟的会员单位队伍已经壮大到了如今的180余家,拓展了沉浸式实景娱乐、数字体育等大热领域。同时IGS成都(国际)数字娱乐博览会等一批标志性活动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2022年作为进入“十四五”规划的黄金之年,更作为成都数字文创产业“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对于成都数字文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构建全要素数字文创产业生态体系具有极大的方向把控作用。

为促进成都数字文创发展布局在齐头并进的过程中树立引领成都数字文创发展的头部旗帜,年会上,联盟成立了数字动漫、数字游戏、数字体育、沉浸式实景娱乐四个专委会。由成都艾尔平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都进托邦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广州一起精彩艺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第壹街舞)、成都叁千世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分别作为数字动漫、数字游戏、数字体育、沉浸式实景娱乐四大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并在会上进行了专委会授牌仪式。

百家争鸣,包容共创新高

“专委会的成立意味着成都数字文创将在系统的规划与严密的布局下迎来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高光时刻,掀起新一轮的数字文创发展风浪,这必将带动整个数字文创行业的稳步前行。”成都数字文创产业联盟秘书长缪佳晰说到。

面对数字文创产业的蓬勃发展之势,刘鹏飞理事长也提出了联盟2022年的发展规划:“今年作为成都数字文创‘十四五’规划的起航之年,成都数字文创产业联盟也将更加深入地在会员单位之间加强沟通联系,开展更多活动促进企业相互了解、资源优化分享,更计划推出‘七个一’:一场全国沉浸式实景娱乐产业展会、一场成都数字文创三十强大赛、协助市宣出台部分行业标准、一个数字文创产业奖项、促进数字文创与异界行业融合共赢、一场成功的产业跨界合作、成立一家为社会奉献的公益组织。同时为更多联盟单位提供更多的链接资源、政策信息、资源支持。共同促进成都数字文创产业的提质提速发展,向成都数字文创‘十四五’规划的目标进发,共同将成都数字文创产业打造成一张城市特色名片,将成都打造成中国最适宜数字文创发展城市。”

高瞻远瞩,聚力发展谋新

过去的一年里,成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发挥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提升数字化生产力,打造网络强市、数字成都,实现数字文创跨越发展。成都数字文创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城市新文创活力指数排名全国第一。

《成都市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到要将成都全力打造成中国最适宜数字文创发展的城市,推动数字文创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和重要增长极,实现数字文创从“盆地”走向“高地”。下一步,联盟将继续加速整合自身平台资源,结合多领域文化和与数字文创领域的发展融合,进一步稳固数字文创生态链,推进全球数字文创产业的培育与聚集,搭建数字文创产业完整生态圈。

编辑:王力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