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 担当实干赢未来

2022-01-26 07:03  来源: 成都日报

“加快推动国家重大部署早见成效重大任务圆满完成”“加快巩固经济增长良好态势”“加快建设区域经济中心”……政府工作报告安排2022年成都要重点做好的十个方面工作,十个“加快”传递出明确信号,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成都若不能加快、不能更快,就会“一步慢、步步慢”。

省两会期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在参加成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成都需要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就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当好全省主干、走在全国前列,建设世界级城市”。他更寄语成都,勇挑重担、自我加压,舞好全省发展的“龙头”。

历史长河不息,时代课题常新。成都是一座迅速成长的国家中心城市、成渝极核城市、全省主干城市,这一时代课题,不仅是其在“两个大局”“国之大者”“省之大计”中,找位置、强担当、作贡献的“必答题”,更是其在谋划推动现代化建设中,登高望远抢抓历史机遇、跳起摸高实现跨越发展的“抢答题”,考验的正是成都服务大局、开创新局的能力。

成都如何交出新的时代答卷?唯有以“加快、更快”的奋斗姿态作答。

当前的成都,多重机遇和挑战交织并存,“快”不仅是这座城市的日常节奏,更是我们观察它的视角之一,担当使命要快、落实部署要快。去年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召开仅仅两天之后,成都市党政代表团就马不停蹄地奔赴重庆,见证两市“1+5”合作协议的签约,为期两天的考察学习交流,代表团的行程点位达到10个。如此快的节奏、如此密的行程,正是源自成都这座城市“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加快、更快”,比较级的表述中,潜藏着自我更新的卓越追求。前不久举行的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着眼新时代成都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使命、新要求,对全市党员干部提出“五个走在前列”的要求。不甘落后、走在前列,这在本质上就是一种“自我加压”,以一种自我革命的昂扬姿态去担当新使命、开创新局面,一言以蔽之,就是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和“实”的作风。

“加快、更快”并不是一味地求速度之快,而是“谋定快动”,具体问题“谋定”之后,实施就要有“快动”的效率。2021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9万亿元、增长8.6%,距离2万亿大关只差临门一脚,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定下的预期增长目标是在7%左右。在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当下,要实现这样的增长预期绝不会轻松。谋定快动,不仅这座城市的整体步伐要加快,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同样要更快,部署落到实处、任务分到人头,行动要快、效率要高,才能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使命呼唤担当,奋斗成就未来。让我们积极行动“快”起来,担当使命、落实部署要快,不甘落后、走在前列要快,干事创业、谋求发展要快,在加快步伐中求效率、在奋斗姿态中赢未来。

□本报评论员 刘金陈

原标题:只争朝夕 担当实干赢未来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