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以下别玩!5岁男孩误食61颗磁力珠 幸好“堆”在胃里被成功取出

2022-01-26 07:52  来源: 红星新闻

孩子的玩具很多都会标注要在家长的看护下玩耍,而磁力珠(又名“巴克球”)更是注明严禁14岁以下的儿童玩耍。之前,就有小孩误食磁力珠导致胃穿孔、甚至危及生命的报道,然而,仍然有家长看护不慎,孩子在玩耍磁力珠时误食了……

1月24日,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接诊了一名误食61颗磁力珠的5岁男孩患者,经过1个小时的手术,磁力珠被全部取出。该院儿童消化内科医生商丽红表示,此前没遇到过吞食了这么多的情况,“风险太高,很容易出现肠穿孔或者胃穿孔的情况,甚至危及生命。”

▲男孩胃中取出的磁力珠

1月24日下午2点过,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接诊了一名误食磁力珠的5岁患者。医生从孩子的母亲那里了解到,孩子吞了不少磁力珠,“数量未知,只知道吞下去40多个小时了。”该院儿童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商丽红说,不过从外表看起来,孩子当时没什么事,“性格开朗,跟我们说,自己想知道磁力珠是什么味道,吃了一个发现没有味,就多吃了几颗。”

医生商丽红可没孩子这样轻松,她说:“40多个小时,风险很大,有可能出现管腔穿孔的情况,引发腹膜炎,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她们赶紧找来外科医生做评估,“还好,这些磁力珠都在胃里,因为磁力聚成了一堆。”尽管如此,晚上进行手术的时候,商丽红还是请外科的同事一同进了手术室。

“孩子进手术室的时候都是高高兴兴的。”这让商丽红印象深刻,对孩子进行全麻之后,开始插入胃镜,先对小朋友中午吃的玉米残渣进行了清理,再查看时,一堆磁力珠旁边的胃粘膜已经出现因压迫而坏死的小溃疡面。

↑腹部X光片

前后3次,医生们一共取出10颗磁力珠。这时,孩子的胃里,剩余的磁力珠分开成一个平面,拉成了长线,医生慢慢套住磁力珠头端,又慢慢牵引,一次性又取出了51颗。

最后,复查腹部平片的结果显示,小朋友消化道内的磁力珠已全部取出。

手术持续了一个小时左右。第二天,商丽红从孩子的妈妈那里得知,大约晚上十二点半,孩子就醒了,“身体没有不舒服,只是问妈妈:‘啥时候可以吃东西啊’。”

“61颗,之前我们医院从没遇到过吞食了这么多磁力珠的情况。”商丽红介绍,吞下磁力珠是儿科常遇到的异物情况,“外科还遇到过穿孔的情况。”

商丽红医生表示,男孩手术后情况比较稳定,今天下午已经可以进食了,预计明天可以出院。

她还表示,儿童会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触摸吞食磁力珠等异物,家长在陪伴儿童时应多加留意,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应当及时就医并取出,以免发生危险。

记者了解到,磁力珠又叫巴克球,是一种磁力玩具,材质基本为钕铁硼、镀镍,每颗直径约5毫米。该玩具具有较大的风险,通过淘宝检索“磁力珠”可发现,大部分商家都会注明“适用年龄14岁以上”。

4.jpg

↑淘宝检索“磁力珠”,可发现适用年龄14岁以上 网页截图

红星新闻记者 彭亮 图据受访者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