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返乡,不同交通工具出行,需要注意什么?

2022-01-26 10:47  来源: 健康四川官微

年关临近,在外奔波忙碌一年的人们开始踏上回家的路,机场、高铁站、客运汽车站,未来几天将陆续迎来人流高峰。然而,当前疫情仍在国内多个省份散发,人员流动性的增加将加大疫情传播的风险。

四川疾控专家提醒:

无论你选择何种交通工具出行,

出行前要查清出发地、中转地和目的地的疫情防控要求,

旅途中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乘坐飞机、高铁、客车等公共交通工具

1.出发前备好足够的口罩和防疫用品,如纸巾、手消毒剂或消毒湿巾,也可准备一些一次性手套。

2.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尽量减少在各类交通场站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的逗留时间。

3.配合机场、高铁站、汽车站等工作人员做好测温、亮码、扫码等疫情防控措施。

4.遵守公共场所秩序,有序排队等候,注意保持1米的安全距离,尽量不和其他候乘人员扎堆聚集。

5.尽量采取刷卡、手机扫码等无接触方式充值、购票、进站、购物。

6.途中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减少交谈,在飞机、火车上尽量减少餐饮的次数和时间。

7.保持手卫生,尽量避免直接用手触摸座位、扶手、车门、扶杆等公共设施;双手未清洁前不要触摸口、眼、鼻,乘车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8.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部掩住口鼻,不可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后弃置垃圾桶内。

9.乘坐的公共交通工具如能开窗,可适当开窗通风,保持车厢内空气流通。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尽量不要拼车,并选择后排就座。

10.旅途中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及时联系工作人员,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乘坐私家车

1.出发前备好足够的口罩和防疫用品,如纸巾、手消毒剂或消毒湿巾,也可准备一些一次性手套。

2.在高速公路出入口、服务区等场站停靠时,配合疫情防控相关检查,遵守扫码登记、测温、查验核酸报告等各项规定。

3.路途中,乘坐人员进入服务区餐厅、超市、卫生间等公共场所时,要规范佩戴口罩,尽量手机支付,减少停留时间。用餐时注意卫生和地点选择,与其他用餐者保持1米及以上间距。返回车辆后,建议先用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消毒。

4.同行人员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应暂停行程计划并及时就医,所有同行人员戴好口罩并保持手卫生。

5.有身体健康状况不明的亲友搭乘或有同行人员出现可疑症状,停车后在戴好口罩的情况下及时对车内相关物品表面(如车门把手、方向盘、车窗、挡风玻璃、座椅)进行消毒,可选择含氯消毒剂、过氧化氢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并打开门窗保持一定时间的通风状态。

温馨提示:

回到家乡后,还需按照当地的防控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少串门,少聚集,出现可疑症状要及时就医和报告。

原标题:春节返乡,不同交通工具出行,需要注意什么?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