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2022-01-27 07:35  来源: 成都日报

施小琳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王凤朝李仲彬张剡谢瑞武出席 包惠当选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苟正礼刘守成当选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刘光辉当选为市监察委员会主任

1月26日,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成都传媒集团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杨永赤 王若冰 吕甲 张青青 刘阳 熊一凡 摄

1月26日下午,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闭幕。

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应到代表642人,闭幕会实到代表569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闭幕会执行主席施小琳主持闭幕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闭幕会执行主席李仲彬、包惠、邓涛、朱志宏、王忠林、苟正礼、刘守成、仰协、韩春林、巫敏、苏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市政协主席张剡,市委副书记谢瑞武出席闭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表决通过了《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关于接受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辞职的决定》,接受李仲彬辞去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职务的决定,接受王忠林辞去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职务的决定。

会议表决通过了总监票员、监票员名单。

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包惠为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苟正礼、刘守成为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刘光辉为成都市监察委员会主任,马良清、王震、王宏斌、王德运、刘波、刘航、严静、杜文、李佳林、吴彬、何荣波、罗文川、郭小平、廖成珍、戴夔为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表决通过了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成都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成都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成都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成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新当选的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和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及大会表决通过的市十七届人大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在与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进行了宪法宣誓。

施小琳在闭幕会上讲话。她说,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是在我市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成都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牢记人民重托,把忠诚履职贯穿始终,聚精会神议大事、建言献策谋发展、凝心聚力向未来,展现出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会议广泛汇聚了治蓉兴蓉的共识和智慧,进一步激发了奋发有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必将激励和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意气风发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施小琳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党代会召开之年,是成都服务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夯基成势之年,也是达成大运会圆满举办目标的迎考决胜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全市上下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三新一高”重大要求,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在唱好“双城记”中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在打造“都市圈”中带动区域协同共兴,在建设“示范区”中彰显城市发展优势,在办好“大运会”中接受检验提升治理水平,在提质“幸福城”中更好满足市民美好生活向往,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精彩答卷。

施小琳说,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始终保持“五个走在前列”的奋斗姿态,确保成都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抢抓时代机遇,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扎实推动“三个做优做强”、“四大结构”调整,着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加快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必须树牢“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坚持共建共治共享,走好线上线下群众路线,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用心用情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保和“一老一小”、老旧小区改造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城市发展的成效成果转化为市民生活的可及可感。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以绣花功夫完善治理能力和体系,以“智慧蓉城”为牵引提升敏捷治理、科学治理水平,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挑战,确保市民安宁、城市安全、社会安定。

施小琳说,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需要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持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内涵、时代特色,在新起点上不断开创成都人大工作新局面。全市各级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力支持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发挥聚民心、议大事、保落实、促善治的重要作用,大力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全市中心大局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加强“四个机关”建设,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和治理效能。“一府一委两院”要增强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意识,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决议,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各位人大代表要忠诚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珍惜荣誉、履职尽责,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做到察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凝聚团结奋进的共识、汇聚砥砺前行的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包惠在讲话中说,这次大会选举我担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既是组织的关心与厚爱,更是全体代表和全市人民的信任与重托,我心怀感恩、心存敬畏,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一定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历任老领导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团结依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委员和全体代表,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全力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忠实履职、勤勉工作、开拓进取、清正廉洁,以实际行动不负组织的信任、代表的重托。全市各级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要做到对党忠诚讲政治。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心系“市之大计”,毫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决做到紧扣市委部署、紧贴市委意图、紧跟市委步伐。要做到服务大局敢担当。始终坚持在大局中定位、在大势中谋划、在大考中担当,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各项工作,都紧紧围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提出的“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的重要要求和市委“三个做优做强”“四大结构调整”等重大部署来开展,聚焦共建经济圈、打造都市圈、建好示范区、建设幸福城、办好大运会等大事要事加强监督推动,聚焦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着力构建与超大城市善治相匹配的地方性法规体系,切实推动人大工作在护航改革、保障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做到为民行权聚合力。要认真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保障市民广泛参与管理经济、文化、社会事务。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发挥代表“民意窗”“连心桥”作用,凝聚全市人民共识,汇聚全市人民力量,勠力同心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要聚焦教育、医疗、养老、出行、环保等群众关心关切问题,用心用情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让市民真切感受到成都的奋进之力、发展之效。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驻蓉部队有关领导,各有关方面代表等参加闭幕会。(成都传媒集团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王琳黎 张家华)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