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用装备“上新” 护航地铁春运安全

2022-01-27 07:48  来源: 成都日报

昨天上午,一辆小车开进了火车南站地铁站,还在站内来回穿梭,面对这样一辆小车,乘客不仅没抱怨反而点赞,这是怎么一回事?

这辆小车就是成都市公安局轨道公交分局为护航春运安全新投用的电动巡逻车,该车的投用,将大大增加巡逻的密度和见警率。“在春运安保期间,分局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确保成都的轨道交通安全运营。”轨道公交分局地铁勤务一支队一大队教导员伍敏说。

据轨道公交分局民警李墨竹介绍,火车南站地铁站是大站,采取步巡的方式进行覆盖式巡逻,一圈下来要一个小时左右,而乘坐电动巡逻车,一圈下来仅需要10分钟。车上可以坐4个人,对站内进行常态化巡逻,一旦有突发情况,警力能迅速赶到现场,相当于移动的“警务室”。

记者了解到,除了火车南站地铁站外,轨道公交分局在成都东客站、成都西站等大型换乘站点也新增了电动巡逻车。昨天上午,在火车南站还进行了一场应急演练,一名持刀“歹徒”试图闯入站点,民警立即乘坐电动巡逻车赶到现场,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制服了该“歹徒”。

除了电动巡逻车,还有一批新的警用装备也在地铁站投入使用。瞭望台就是其中之一。根据火车南站早晚高峰人流量大的实际情况,轨道公交分局设计了瞭望台,民警站在上面,能更好地观察,及时发现各种情况,采取应对的办法。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春运期间地铁站内出行秩序安全平稳,轨道公交分局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在重点车站和地铁线路上增加了巡逻警力。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地铁执勤民警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提高民警依法处置的能力,确保地铁平稳运行、群众平安出行。

本报记者 何良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