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何、罗姓四川最多 成都人最爱取的名字竟然是这个!

2022-01-27 07:48  来源: 红星新闻

近日,公安部发布《二〇二一年全国姓名报告》,截至2021年12月31日,2021年我国出生并登记的新生儿共887.3万,其中男性新生儿468.1万,占52.75%;女性新生儿419.2万,占47.25%。出生并登记户籍最多的10个地级以上城市依次为:重庆、成都、广州、北京、毕节、临沂、周口、深圳、西安和郑州。

其中,杨、何、罗、袁、雷姓氏人口分布最多的省份是四川。

而根据成都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成都人最爱取的名字是李强,其余分别是李勇、张勇、王勇、张敏、王强、李静、李伟、刘勇、陈勇。

男孩最多叫“沐宸” 女孩最多叫“若汐”

上述《报告》显示,在2021年出生并登记的新生儿名字中,使用频率最高的50个字依次为泽、梓、子、宇、沐等。与2020年相比,汐、芮、霖、航等字受到青睐。

男性新生儿使用最多的10个名字依次为:沐宸、浩宇、沐辰、茗泽、奕辰、宇泽、浩然、奕泽、宇轩、沐阳。与2020年相比,除浩宇、奕辰、宇轩外,其余名字首次进入前十,其中“沐宸”使用人数达到2.3万,登顶榜首,成为男性新生儿名字首选。

女性新生儿使用最多的10个名字依次为:若汐、一诺、艺涵、依诺、梓涵、苡沫、雨桐、欣怡、语桐、语汐。与2020年相比,若汐、艺涵、苡沫首次进入前十,其中“若汐”使用人数达到1.8万,登顶榜首,成为女性新生儿名字首选。

使用频率最高的单、双名:伟、秀英

全国户籍人口中,使用频率最高的10个单字名依次为:伟、敏、静、杰、丽、勇、涛、艳、军、强。其中“伟”名列榜首,使用人数为323.6万。男性使用较多的单字名为伟、杰、勇、涛、军、强;女性使用较多的单字名为敏、静、丽、艳。

使用频率最高的10个双字名依次为:秀英、桂英、秀兰、玉兰、婷婷、建华、桂兰、玉梅、秀珍、海燕。其中“秀英”名列榜首,使用人数为216.9万。男性使用较多的双字名仅有“建华”;其余常见双字名为女性使用较多,重名率明显高于男性。

所以,你叫什么名字?

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