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中建了座“芙蓉岛” 预计上半年正式投用

2022-01-27 07:51  来源: 成都商报

现场图

芙蓉岛国际生态艺术园 效果图

试想走在这样一座公园,不仅可以在岸边观赏锦江风景,踏上岛后还可以看到对面的五岔子大桥……这样的场景,即将成为现实。在成都武侯区府滨中路西南侧附近,一座新建的芙蓉岛国际生态艺术园即将亮相。

26日,记者从成都高投聚合置业有限公司了解到,芙蓉岛项目于2020年12月开始施工,建设总面积为4.5公顷。公园内共有三大特色分区,分别是活力艺展区、艺术森林区和水岸风光区。目前这一项目已进入收尾期,预计于今年上半年正式投用。1月26日上午,记者提前“尝鲜”。

连接岛、岸, 打造可进入、可欣赏的“漂浮公园”

在成都市高新区世纪城国际会展中心的东侧,五岔子大桥南侧,紧邻交子公园商圈,这座芙蓉岛公园就坐落于此。

在芙蓉岛公园施工现场,记者远远就能看见一栋形似“鱼头”的建筑物。据成都高投聚合置业有限公司设计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沈序军介绍,岛屿面积约2.5万平方米。“岛上共有三栋建筑物,从上空看很像一条鱼。我们刚刚看到的‘鱼头’就是‘岛头’建筑。”走到上方的观景区,隔江相望就能看到五岔子大桥。

沿着楼梯往下走,进入到岛头的背部广场,“这里是艺展区。等正式开放后,市民们可以坐在这观看各项活动。”沈序军说。岛上的其他两个建筑,外观均呈弧形,“舒缓流动的锦江水浪轻触芙蓉岛屿,扬起片片水花,就形成了舒展灵动的建筑屋面。”——这是建筑形态的设计来源。

这个“漂浮公园”如何连接好岛、岸区域,实现通行便利?公园内的芙蓉桥成为重要枢纽。据介绍,它由上下游两座独立的桥梁构成,在岛上首尾相连形成一个马蹄状回弯。“上下桥梁除了发挥通道功能外,还是岸上集观景、休憩为一体的复合型空间。”成都高投聚合置业有限公司设计项目负责人彭钰说。

岸边新添2座观景台,

为市民提供多种游玩方式

目前,芙蓉岛的外观修建已基本成型,“按最初的设计图来看,现在已经达到90%的呈现效果。”彭钰告诉记者。不过,“后期我们还做了一些优化,像水岸风光区和艺术森林区都增添了一些原先没有的设计。”

水岸风光区除了2座景观桥梁外,记者留意到岸边还有2座观景台。“看台的设计由原来的平面改成了波浪形状。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加驳岸挡墙的层次感和韵律感,还能给市民提供更多的打卡眺望平台。”彭钰解释道,等今年上半年正式开放后,“市民们就可以在这骑行环线、步行环岛、水上游览,实现360°江景体验,达到健身、休息与观景一体化。”

在公园布景上,将在保留长势较好的大树的前提下,补植高大乔木,为鸟类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同时形成林下空间,创造更多的消费场景。“以后这里会引入受年轻人欢迎的商业形态,比如咖啡厅、手办店等。”彭钰说。

此外,“为了丰富孩子的玩耍方式,我们新添了哈哈镜等设施,还有雨水花园区也是新加的。”据介绍,在下雨期间,雨水花园区可以形成雨水收集、处理、回用闭环,以此满足园区内景观、绿化、浇洒的用水需求。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郑然

实习记者 黄盼盼 受访者供图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