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智能汽车集度获4亿美元融资,首款汽车机器人2023年量产

2022-01-27 07:57  来源: 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 2022-01-26 18:14

1月26日,百度(09888.HK;BIDU.US)旗下智能汽车品牌集度宣布已完成近4亿美元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百度和战略合作伙伴吉利集团共同增持。

融资完成后,集度将持续加快研发与量产进程,首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将于2022年4月在北京车展发布,量产车型将于2023年上市。

2021年1月,百度宣布造车。3月,百度和吉利合资注册成立集度汽车有限公司,并获得超3亿美元启动资金。据天眼查APP信息,集度汽车注册资本20亿元。百度100%持股的达孜县百瑞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吉利控股集团下属企业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5%和45%。

此次获得新一轮融资,距离上次仅时隔10个月。本轮融资方均来自集度汽车的原有股东,无外部新增股东,集度并未透露此轮融资后各方持股比例。

集度方面此前预计,未来5年会投入500亿人民币左右,除了百度的持续支持之外,集度同时也寻求外部独立融资。

集度汽车认定,汽车机器人是智能汽车的发展方向。2021年8月18日,百度CEO李彦宏在百度世界大会上正式发布了Apollo汽车机器人。从演示视频来看,未来的汽车机器人可能没有方向盘、踏板,无需人类驾驶,拥有智能控制台等智能配置。

百度Apollo无人驾驶出租车 图据 IC photo

从进度来看,集度汽车在成立第128天完成造型设计方案并进入工程开发阶段,第180天完成首款车型的油泥模型风洞实验,第207天启动智能化软件相关开发、智能辅助驾驶及智能座舱功能开发。该公司拥有汽车相关专利3472件。

2022年1月6日,在2022年美国消费电子展(CES)期间,百度和集度共同宣布,集度首款量产车型将搭载NVIDIA DRIVE Orin SoC(系统级芯片),将成为可具备L4级自动驾驶能力的汽车机器人。

1月19日,集度公布了其汽车机器人概念车的部分产品设计样式及品牌标志,还发布了为汽车机器人量身打造的品牌视觉体系,其中包含业界首个汽车机器人品牌标志“Pixel-J”与品牌色彩。

据了解,集度汽车机器人拥有三大功能: 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人车交互及语音语义的精准识别;可以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来进行自我学习和迭代,不断优化自动驾驶及智能座舱体验,实现“自我成长”。

目前集度自研的电子电气架构JET1.0,以及SOA、自动驾驶系统、核心算力平台、相关传感器正在向量产状态迭代。此外,集度首款汽车机器人量产车的内外饰,以及所有零部件的设计已逐渐进入量产模具开发阶段。

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