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解全省和你同名的人有多少吗?“四川人口普查”微信小程序今日上线

2022-01-27 11:29  来源: 红星新闻

1月27日,由四川省统计局打造的“四川人口普查”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根据设计,该微信小程序拥有常住人口、户别情况、姓氏查询、缘来有你、年龄结构、教育程度、婚姻状况、生育情况、老年人口、少儿人口、人口流动、排行榜等12个功能模块,涵盖的数据和图表延伸到了市州和区县,以直观、易懂、友好的形式展示了全省人口发展面貌。

▲“四川人口普查”微信小程序手机截图

四川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人口普查”小程序将人口普查数据从书本资料移到了手机屏幕,人们通过指尖上的操作就能随时随地查询获取全省主要人口信息。

12个功能板块,多维度呈现了四川人口发展情况。比如,“常住人口”模块展示全省、各市(州)、县(市、区)的常住人口总量、人口密度,以及性别占比、城乡人口占比;“户别情况”模块展示全省、各市(州)的家庭户数、集体户数,以及家庭户规模占比,包括一人户、二人户、三人户、四人及以上户;“姓氏查询”模块可查询某姓氏在全省、各市(州)的人口数及排名。“年龄结构”模块展示全省、各市(州)、县(市、区)的人口的年龄结构(以0-14岁、15-59岁、60岁及以上区分)。

全市人口的教育、婚姻、生育等整体数据也被纳入小程序中。“教育程度”模块展示全省、各市(州)3岁以上分男女的受教育情况,涵盖从小学到博士研究生的各类教育程度。“婚姻状况”模块展示全省、各市(州)15岁以上人口婚姻状况,含未婚、有配偶、离婚、丧偶四类情形;“生育情况”模块展示全省、各市(州)15-64岁妇女不同生育数量的比例情况,含生育一孩、二孩、三孩及以上和未生育四类情形。

“四川人口普查”微信小程序也关注“一老一小”情况。其中,“老年人口”模块展示全省、各市(州)60岁以上老年人平时主要生活来源、健康状况、居住状况等;“少儿人口”模块展示全省、各市(州)0-3岁(不含)、3-6岁(不含)、6-15岁三个年龄段分男女少儿人口及比例情况。

“人口流动”模块展示全省、各市(州)对应的跨省、跨市(州)人口流入、流出情况。“排行榜”模块主要展示排名前十的姓氏、姓名、市(州)、县(市、区)、街道、镇、乡常住人口数量,以及四川人去得最多、来四川的人最多的十个省份等信息。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宋嘉问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