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春记事丨11岁的你又有了好兄弟

2022-01-27 16:24  来源: 中国之声

即将发车开往杜伊斯堡的“成渝号”

过去一年,中欧班列保持高位运行,“一带一路”朋友圈继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逐渐从理念、倡议、愿景变为现实。

这一年里,中欧班列“成渝号”在成都和重庆同时发出首趟班列,成渝两地的深度合作,有力促进了全国中欧班列“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集结中心建设,也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中欧班列重庆中心场站里的龙门吊

每天四班倒 装卸货物不停歇

快过年了,有“雾都”之称的重庆天气还有些湿冷。凌晨3点多,一走进灯火通明的中铁联集重庆中心站,忙碌的吊装现场和温暖的灯火,令人顿时心生暖意。16米高空的龙门吊装卸机组驾驶室里,郑雨双正在左右开弓操作各种手柄、开关,全神贯注地把一个个集装箱装上中欧班列成渝号列车,今天这趟车的目的地是杜伊斯堡。

早上8点,郑雨双结束了5个小时的夜班。做完交接工作,他打开驾驶室的铁门,爬下16米高的楼梯,准备回宿舍好好睡一觉。下午5点,养足精神的他将再次爬上驾驶室,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

记者跟随郑雨双爬上龙门吊

郑雨双说:“我们的班是从前半夜开始上,还要上一个下半夜的班,所以说每天我们来单位是下午5点钟。就要去场吊室里面点名,拿那个每天装车需要的装车单。”

心怀“巨龙” 风雨无阻

2011年1月28日,首趟“渝新欧”专列从重庆出发,开往德国杜伊斯堡,中欧班列在重庆闪亮登场。发车仪式上,郑雨双静静地坐在龙门吊的驾驶室里,目送这条“钢铁巨龙”满载西去。明天,恰好是重庆中欧班列开行11年的日子。11年来,郑雨双和他的龙门吊风雨无阻地迎送着这趟“东方快车”。

郑雨双在16米的高空操控龙门吊装卸货物

郑雨双说:“自己工作的地方,自己的国家能输出这么多产品,到欧洲,甚至更远的地方去,作为其中的一个参与者,心里还是比较自豪的。”

开行十年之际,重庆中欧班列迎来新的里程碑。乘着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东风,成渝两地首趟中欧班列成渝号列车同时发车。这也是全国首次实现跨省市中欧班列合作。从“渝新欧”到“成渝号”,一年来,成渝中欧班列已经通达100多个欧洲城市,成为全国开行量最多、运输货值最高、区域合作最广泛、运输最稳定的中欧班列。

郑雨双:“每天达到的货流量增加了,然后发送量也增加了,然后中欧班列的数量也比以前增加了很多,以前可能我们一个星期装2、3列,现在有时候一天就要装3、4列。”

满载货物的“钢铁巨龙”踏上万里征程

威武的龙门吊坐起来会晕车

随着业务量不断增长,更多的龙门吊出现在重庆中心站。许哲就是一位新来的龙门吊驾驶员。

许哲说:“他们一般说你们在上面,有暖气有空调,好舒服哟。然后就说我们在下面,帽子、手套这些保暖用品这些都用上了,还是一样很冷。天气很好有太阳的时候,我们也很羡慕他们出来晒晒太阳,出来走动走动。”

年纪不大的郑雨双,不知不觉也带了不少徒弟,95年出生的周陈就是其中之一。“最开始的话,会感觉晕车,操作的时候会向前向后,还会停下,开始不习惯没做过这个会感觉头晕。”周陈说,在外人看来,操纵一个30米高的庞然大物,很是威风。其实个中甘苦只有自己最清楚。

龙门吊正在吊起集装箱

吊装集装箱是个精细活儿,需要全神贯注、手脑并用,周陈说,要特别小心,防止出问题:“一两个小时以后,就感觉脖子酸啊,腰也直不起来了,特别是眼睛,就想这样躺下来。”

累归累,周陈还是坚定地选择留下,他说,每天看到这个汽车来这里提箱,把货物发往全国各地,甚至发往其它国家,自己很有成就感。

努力工作 回家“撸娃”

2021年,就在郑雨双师徒和无数中欧班列成渝号建设者手中,成渝两地的中欧班列开行数占到了全国三成,货值超过2000亿元,两项数据位居全国第一。郑雨双说,他每天拿到的装车单上,品类也越来越多了:“刚开始的时候,就是一些笔记本、打印机啊,到现在什么都有了。衣服啊,鞋子啊,玩具啊,奶粉啊。”

采访结束 郑雨双又将登上龙门吊工作

说话间,郑雨双和他的团队又要准备上岗了。工作时间不能携带手机,他照例要给妻子发个信息。等这个班下来,郑雨双准备去一趟解放碑,把两个双胞胎女儿已经念叨了好久的玩具老虎带回家,给她们一个惊喜:“回到家里面,看着自己两个小孩,就会觉得不累了。”

我的新年愿望

许哲:有时间的话,希望带家人一起出去旅游一下,特别希望去的一个地方就是海南,跟家人一起过一个团团圆圆的新年。

郑雨双:过年打算带家人和小孩出去玩一下,因为今年是虎年嘛,打算带小孩去动物园里面看一下老虎。

周陈:我希望在新的一年,我能够和相爱的女朋友走进婚姻殿堂,也希望我们重庆中心站,中欧班列成渝号有越来越多的班次,开展得越来越顺利。

对中国人来说,“过年”意味着回家、团圆,意味着温暖与收获;在“年”这个时间刻度上,也记录着国家和社会的深刻变迁。喜迎虎年新春之际,我们走进“西电东送”的工程现场、大山深处的乡村电商,走进“中欧班列”的“年货大集”、智能制造的未来工厂……这里有奋斗、有欢笑,这里的故事平凡而又温暖。在这里,我们触碰到时代发展的强劲脉动;在这里,我们感受着美好生活背后的奋进力量。

记者丨陈鹏

原标题:中国·新春记事丨11岁的你又有了好兄弟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