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借“冬奥风”孕育冰雪运动“冠军摇篮”

2022-01-27 16: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吉林借“冬奥风”孕育冰雪运动“冠军摇篮”    

吉林市籍运动员臧汝心 吉林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吉林1月22日电 83岁的韩同元依然在雪场上畅滑,他发现今年的雪季,雪场格外“热闹”。

作为新中国首届全国滑雪比赛的冠军,韩同元每想起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都会不自觉地“热血沸腾”。

韩同元居住的吉林省吉林市,是距离北京千里之遥的冰雪运动名城。作为新中国冰雪运动起源地,当地为国家培养了多名冰雪项目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李坚柔、武大靖、韩雨桐、臧汝心等一批选手从这里出发,走向更高的世界舞台。

吉林市籍运动员李坚柔 吉林市委宣传部供图 

吉林市籍运动员李坚柔 吉林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中国短道速滑队日前公布的2022北京冬奥会名单中,包括世界冠军武大靖在内的吉林省5名运动员入选。

这无疑与吉林市实施的冰雪奥运冠军培育计划有关。吉林市体育局局长李铁峰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坦言,冰雪运动在当地得到长足发展,培养的大批专业人才不断输送到省队及国家队。

目前,吉林市冰雪运动项目全国注册运动员有503人,省注册运动员1405人,全市固训运动员保持在1300人左右,其中单板约150余人、短道速滑300余人。他们中的部分运动员不日将出现在冬奥赛场。

在这个雪季,吉林市的12家雪场、3个滑冰馆、100余块室外冰场全面开放,吸引了大量冰雪运动爱好者。

最新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当地体育馆、综合训练馆、滑冰馆、室外冰场吸引百万市民就近参与冰雪运动。

7岁的方柏尭是单板选手,在父亲的支持下已坚持训练4年。雪道上的腾空跨越等技巧,总是引起成年选手的赞叹。

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台、火炬及火炬手服装日前在北大湖雪场进行了展示。方柏尭亲手触摸了火炬。

“我希望有一天也能代表中国队站在领奖台上。”方柏尭给自己制订了“冠军”目标,他认为自己不会缺席任何一个雪季的训练。

孩子是冰雪运动的希望。近年来,吉林市各中小学校纷纷开设短道、速滑、冰球、越野等课程,选派专业教练员、退役运动员驻校参与教学。

在北京冬奥会的推动下,这座冰雪运动名城计划巩固优势项目,一些薄弱项目也将获得持续发展。此外,还将继续集中优势资源重点选聘、培养品牌教练员,培育尖子运动员。

可以预见,届时将有更多“种子选手”从这里出发。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