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中国速滑期待新突破

2022-01-27 16:59  来源: 新华网

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国运动员张虹在女子1000米比赛中夺冠,实现中国队在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上届平昌冬奥会,小将高亭宇在男子500米比赛中夺得铜牌,实现中国男子速滑选手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前瞻:中国速滑期待新突破

新华社记者李典

▲2021年11月14日,中国选手郭丹(前)在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波兰站女子集体出发半决赛中。新华社发

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比赛将于2月5日至19日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举行,将产生14枚金牌,是本届冬奥会产生金牌最多的项目。作为冬奥会历史最悠久的项目之一,速度滑冰在1924年第一届冬奥会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此后的历届冬奥会从未缺席。

中国队能否取得新突破?

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国运动员张虹在女子1000米比赛中夺冠,实现中国队在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上届平昌冬奥会,小将高亭宇在男子500米比赛中夺得铜牌,实现中国男子速滑选手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

连续两届取得突破,本届北京冬奥会,更加成熟的高亭宇将携手宁忠岩继续向奖牌甚至金牌发起冲击。

在此前的四站速滑世界杯比赛中,高亭宇在男子500米比赛中共斩获1金1银,并曾在B组决赛中滑出了当时所有参赛运动员的最好成绩。宁忠岩在主项1500米中获得1金2银,并在副项1000米比赛中获得一次冠军,两人都展现出不俗的竞技状态。

2021年11月12日,在波兰马佐夫舍地区托马舒夫举行的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男子500米A组决赛中,中国选手高亭宇以34秒26的成绩获得冠军。新华社发(拉法尔摄)

女子方面,短距离项目500米和1000米曾是我国速滑的优势项目,从叶乔波、王曼丽,到于静、王北星、张虹等名将都出自这两个项目。500米是中国女子的优势项目,曾多次在世界杯、世锦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近年来,众多名将纷纷淡出赛场,女子短距离在奥运赛场表现平平。本届冬奥会,期待中国女队在短距离项目上力争取得突破。

此外,在女子团体追逐项目中,中国队在本赛季的世界杯分站赛中也曾站上领奖台,此次冬奥会也有望冲击奖牌。

平原冰场能否诞生新的世界纪录?

速度滑冰多项世界纪录都在“高原冰场”诞生。美国盐湖城和加拿大卡尔加里的两座“高原冰场”曾多次见证速度滑冰世界纪录的诞生。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曾有多项速度滑冰世界纪录被打破,这在奥运历史上实属罕见。

本赛季速度滑冰世界杯比赛中,瑞典选手范德普尔在盐湖城以6分01秒566的成绩创造了新的男子5000米世界纪录。另有多位选手也都在“高原冰场”多次创造个人最好成绩。

国家速滑馆内景。新华社记者程婷婷摄

虽然本届北京冬奥会将在“平原冰场”进行,但为了能让“冰丝带”见证新的奇迹,国家速滑馆的工作人员致力于打造平原上“最快的冰”。在科技攻关支持下,“冰丝带”采用了先进而环保的二氧化碳制冰技术,制造一块温度传导极其均匀、平整且光滑的冰,同时配备场馆的空调除湿系统、体育照明系统等,为全球运动员充分展现速滑的力量与优雅提供了绝佳舞台。

群雄逐鹿,“橙衣军团”延续霸主地位?

被誉为“速滑王国”的荷兰是该项目中最具实力的队伍之一。平昌冬奥会中的14个项目中,荷兰队共收获7金4银5铜,他们获得的奖牌数超过了该项目奖牌总数的三分之一,捍卫了他们在冬奥会该项目中的霸主地位。

2021年10月10日,荷兰选手在“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女子1500米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此外,日本和韩国队也在多个项目上具有强劲的竞争力。平昌冬奥会女子500米冠军、日本名将小平奈绪将再次向金牌发起冲击。另一位日本名将高木美帆也具有一定竞争力,作为现女子1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她在四站世界杯中连续三站获得冠军,在1000米比赛中也获得1金2银,日本双姝将联手向金牌发起冲击。

韩国队在上届冬奥会中也有1金4银2铜进账,奖牌总数仅次于荷兰队。虽然在名将李相花退役后韩国队实力略有下滑,但在本赛季比赛中,也有多位选手具备冲击领奖台的实力。

此外,包括美国、加拿大、挪威、意大利等多国在内的选手,在部分项目上都具有强劲竞争力,群雄逐鹿,或将联合向“橙衣军团”发起冲击。

14枚金牌究竟花落谁家?本届冬奥会谁将成为最大赢家?让我们一起期待北京冬奥会“冰丝带”赛场的角逐。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