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2022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冲刺9000公里,还有这些项目“上线”

2022-01-28 07:48  来源: 川观新闻

2022年,四川高速公路建成500公里,通车总里程突破9000公里!这是1月27日川观新闻记者从全省交通运输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的。会议同时透露,这些项目将加快推进。

高速公路将确保通车500公里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确定:将确保建成500公里。截至2021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8608公里,再通500公里,则意味着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突破9000公里。

从具体项目来看,9个项目(路段)将实现建成通车,包括广元至平武、泸州至永川、德阳中江至遂宁等高速公路,以及久治至马尔康、绵阳至九寨沟等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其中,泸州至永川是川渝间又一条高速公路通道。

在高速公路方面,会议还提出——

加快项目开工,将力争具备开工条件的6个高速公路项目用地获批,开工建设。具体为西昌至香格里拉高速公路、西昌至宁南高速公路、会理至禄劝高速公路、资中至铜梁高速公路、达州绕城高速公路西段、镇广高速公路川陕界至王坪,总里程591公里,总投资1235亿元。

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将确保成渝遂渝扩容、大垫、天眉乐等10个高速公路项目、1170公里取得工可批复(核准),力争江泸北线、自贡至永川、乐山至荥经等10个高速公路高速公路项目、1010公里取得工可批复(核准),再储备马尔康至康定9个项目、1011公里。

加大项目招商力度,力争招商成功高速公路1000公里、2000亿元以上。

会议提出,2022年,全省公路水路建设加快推进。除了高速公路外,还将新改建国省干线150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15000公里,新增高等级航道110公里,建成一批综合客货运枢纽,加快“新基建”“碳达峰碳中和”等项目建设、力争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覆盖率达到70%以上。

完成投资1500亿元、力争2000亿元

项目建设清单已出,会议定下总目标:高位推进交通建设投资,确保完成公路水路建设投资1500亿元以上。若能有效解决用地等要素制约问题,力争投资超过2000亿元。“我们继续担当促投资、稳增长的主力军。”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说。

为何要讲“高位推进”?

从背景看,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特别是财政政策转向更加积极,透露了以基建托底经济的重大信号;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基础设施是经济发展的底座和基石,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聚焦“铁公水空”全面发力。

从现实看,2021年发布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将成渝地区列为全国交通“四极”之一,但四川在基础设施、服务水平、治理能力等方面,离“综合”“立体”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这也是四川交通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巨大空间。

从需求看,交通项目投资大,经济拉动作用明显,对稳增长具有重要作用。据测算,公路建设每投资1亿元,可以直接带动2~3亿元的国内生产总值,直接创造的就业岗位达1500~2000个,对稳增长、稳就业具有重大意义。

川观新闻记者注意到,与往年工作会提出的“保持高位投资”措辞,不同,今年推出的是“高位推进”。此前,四川公路水路建设完成投资已连续11年超千亿,2021年更首次站上2000亿元台阶,达到了2158亿元。

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表示,虽然公路水运项目前期报批要件多,受制约因素多,但从中央到地方,都透露出鼓励基础设施建设的信号,近日省政府印发的四川省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若干政策,也是为项目落地创造条件、鼓励大家撸起袖子促投资稳增长,“交通作为开路先锋,要自我加压、跳起摸高,争取完成更多投资量。”

据悉,在资金方面,对经济效益差、投资人不愿意投的项目,省交通运输厅正在研究新的招商模式,力争吸引更多投资人“进场”。

川观新闻记者 王眉灵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