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市)县精心筹备虎年迎新春活动——赏梅观灯舞龙 年味渐浓

2022-01-28 07:51  来源: 成都日报

▲平乐古镇“竹龙迎春”

在占地近千亩的梅花园提前感受春天的气息,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瓷胎竹编的故乡看“亚洲第一竹龙”舞动,在棠湖公园观古法手工灯组“盛世海棠”,在灯光璀璨的毗河泛舟夜游赏美景品美食……随着农历虎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成都各区(市)县欢欢喜喜过大年氛围浓厚,精心筹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迎新春活动,美景美食与民俗文化交相辉映,让市民朋友感受到了浓浓年味。

近200种梅花等你来赏

“咔”置身花海间,摆好姿势,随手一拍都是一张绝美大片。春节临近,当前,都江堰问花村占地近千亩的梅花园已逐渐绽放,腊梅园、盘龙盛世、大千梅林、游龙飞天、情人梅、锦绣梅林等梅园的花,或花开满枝、或含苞待放,微风轻拂,暗香浮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赏花游玩。看着眼前美景,大家忍不住争相拍照发朋友圈,提前感受春天的气息。

园内拥有真梅系、杏梅系、樱李梅系三大梅系的直枝梅、垂枝梅、龙游梅、杏梅和樱李梅五大梅类近200个品种,是梅花种类和园艺藏品的集大成者。过年约上家人来问花村打卡,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赏完花,还可带着孩子到都江堰的“宝藏农场”开启向往的田园生活。500多亩天然森林氧吧中,独立散布着十余栋原木小屋,每间小木屋都可通过碎石小径直通湖畔。户外拓展营地里,还可以攀爬、打真人CS,尽情释放儿时的童真。

据了解,春节期间,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将以“龙吟秦堰震九天,虎啸青城中国年”为主线,推出各种迎春表演节目。

传统民俗留住浓浓年味

非遗“打铁花”、花火巡游、花火晚会、华灯集市等系列活动精彩上演……正月初一至十五期间,成都融创乐园将举办倾城花火节活动。其中,非遗绝技“打铁花”将在大湖广场上演,高达1500℃的铁水掺杂特制的铁花被抛向天空,漫天铁花“疾走飞驰”,给人们带来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除了看非遗绝技外,游客还可以跟随乐园神兽“财俊猫”探秘奇幻乐园,观看爱丽丝梦游仙境、马秀三国、巨马凯旋、太阳神鸟大湖秀等十多项特色演艺,在乐园里找到传统中国年的韵味。

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活动同样也将在邛崃平乐古镇上演。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瓷胎竹编的故乡,平乐古镇的“竹龙迎春”活动是其一大特色。99米长、拥有5000多片鳞片的“亚洲第一竹龙”舞动时张合如金波流动,灵动非常。春节期间,舞竹龙的队伍将从平乐古镇平沙落雁音乐广场出发,穿过富有川西特色的老街,巡游整座古镇。

除了“竹龙迎春”,有上百年历史的“新春舞狮踩桥”也将上演,舞狮将依次经过乐善古桥、竹海三桥,“龙腾虎跃”共庆新春。

浓浓年味自然离不开贴福字、写春联等民俗活动。27日,新都文联开展2022年迎新春文艺志愿者服务行动,书法家走进街头社区,挥毫洒墨,把一副副喜气洋洋、寓意吉祥的对联送到市民手中。新都各个社区也踊跃参与幸福新都年2022第二届乡村春晚,长龙舞、扭秧歌、民族舞、流行舞……精彩亮相,让社区里的春节联欢活动早早就开场。

观灯展购年货迎新春

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双流区在“五湖四海”、棠湖公园等打造的“一园一主题”光彩景观已经扮靓上新,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赏游玩。值得一提的是,棠湖公园主打“沉浸式年代主题灯组”。双流区邀请自贡灯艺人为棠湖公园量身定制的古法手工灯组“盛世海棠”“寅虎报春”以及喜庆的灯笼高高悬挂,盛放的海棠花灯组和萌虎灯组,让人顿感喜庆热烈、年味十足。

除了公园增添的这些光彩景观,春节期间,双流区还将在各个公园开展一系列春节游园活动,让广大市民朋友在家门口就能感受体验最地道的中国年味,也让公园城市更有参与度。

随着年味氛围愈浓,金堂美景也越发靓丽。记者在毗河湾省级旅游度假区看到,全线6公里滨河两岸灯光璀璨。摩天轮上灯光色彩绚丽,灯光变幻下塑造出一种连续流动的空间。夜间泛舟毗河,航行在灯光璀璨耀眼、音乐喷泉迷人的河道间,品美食、赏夜景也成为游客春节的出行选择。

赏美景的同时,还能购年货,26日,“2022年金牛美食购物节”拉开帷幕,活动将持续至2月15日

周滎鸿 本报记者 李柯雨 陈方耀 洪继东 王丹 邓婧 邛崃市供图

编辑:董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