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选择逐梦成都

2022-01-28 08:00  来源: 成都日报

南方周末《城市密码:年轻人为何涌入成都》引发年轻人共鸣

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选择逐梦成都

成都为何吸引年轻人,为何宜居宜业?1月26日,南方周末推出《城市密码:年轻人为何涌入成都》一文,对此进行了深度解读,引起了不少来蓉创新创业年轻人的共鸣。

成都,正成为青年人才的逐梦之城。选择成都,或许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但归结起来与成都为青年人才提供的宜居生活环境、优渥创新土壤和硬核人才政策息息相关。

在最新的“幸福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公布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成都再次蝉联第一。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一点也不意外,“幸福城市”早已融入每个人的日常生活。

蓝天白云、雪山绿地、公园湖泊……“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常常在成都人的微信朋友圈刷屏。工作之余,约上三五好友逛逛太古里、撮一顿火锅,生活惬意而舒适。“像成都人一样生活”传递的正是一种生活方式、生活美学。“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万千听众为一首《成都》感动,想来也是被这座城市舒适惬意的生活气息所吸引。

成都的宜居生活品质,正是成都吸引青年人才最大的一张底牌。这张底牌,正好契合了青年人才追逐梦想的生活方式。

创新平台是集聚青年人才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成都加快建设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致力于打造创新平台,全面激发人才创新活力、释放人才创造潜能。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是校地合作在成都结出的硕果之一。“选择来成都,正是看中了这里持续优化的创新环境和持续迸发的创新活力。”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刘毅是一名地道的北京人,“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愿意来到成都,得益于成都‘用得好’‘留得住’人才的系列制度保障和平台创新。”众多创新平台的落成,孕育了成都创新的优渥土壤。

着眼满足青年人才全生命周期发展需要,成都将青年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纳入《成都市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成都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的若干政策措施》,着力从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平台建设、价值生态营造等方面提出“成都举措”,正加快形成对青年人才更具吸引力的政策支撑。

编辑:董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