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桥美景一大堆 拍照遛弯拉伸耍

2022-01-28 08:19  来源: 成都日报

▲紫桥

粉桥

悦动彩林园

作为环城生态公园最先实施的片区,东南片区的“玩耍度”极高。今天,来自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五院(建筑景观)的总建筑师熊唱、规划所所长白熙,带领大家玩转东南环。

A上新

骑游赏景遛娃

拍照好选择

【悦动彩林园】

悦动彩林园位于成双大道旁江安河畔。花田乐园拥有不同的彩叶植物,既可观花又可观叶;房车营地有大大的草坪,可以举办活动赛事、节日庆典,也非常适合在天气好的时候来个“躺平”;水趣乐园不仅延续江安河水文化,打造鼓励人们亲近自然的亲子活动项目,还引入无动力互动装置,寓教于乐;树屋探险则合理利用林下空间,营造多主题口袋乐园,激发儿童创造力,丰富场所体验。

这里还有镜中芳华、趣味篮球场等,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百业园】

交子百业园总体呈L形带状形态,是集中展现“交子”历史文化的园区,包含交子展览馆、交易亭等,使游览者在游览娱乐的同时,感受古益州的繁荣昌盛。

漫步园中,仿佛亲临古画《蜀川胜概图》的景象。在林盘院落,川西特色的瓦墙设计与院落中的植物相呼应;在“云境”场景,不锈钢材质搭建的空间有多棱镜的效果,天气晴朗时,蓝天白云、周边环境映射在建筑上,带来独特的视觉体验;亭台水榭以水为伴,生态与生活在此延伸,在亭台水榭中小憩,闲散、安逸在此得到释放。这里还有竹艺装置、林间回廊、蜀风步道、园林栈道、生态美景等。

B创新

这些高颜值桥

太适合打卡啦

【蕾丝桥】

“蕾丝桥”位于武侯大道与文昌路交叉口。该桥提取新娘头纱中蕾丝纹样的轮廓曲线为设计元素,寓意对婚姻和爱情的美好向往。桥梁用有序排列的桁架,展现出蕾丝编织的肌理,使桥梁具有优雅和浪漫的形态。菱形的结构外形在灯光的晕染下,仿若一颗颗钻石,象征爱情的恒久与坚定。桥梁整体的内部拱券序列,则体现出独特的建筑风格感,显得神圣而又典雅。漫步于桥梁之上,浪漫与仪式感油然而生。夜晚灯光开启下,桥梁以不同角度起伏错落,形成水畔或优雅明媚、或婉约多姿、令人炫目的浪漫风姿。

【粉桥】

粉桥跨机场高速路,又名C形桥,全长693.5米。从空中俯瞰,桥梁平面呈现C字弧形,与成都的英文Chengdu首字母呼应。两侧引桥舒展接地,犹如张开的双臂,代表“成都欢迎您”。桥身整体呈现的粉紫色,取自成都市花芙蓉的代表色,体现成都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桥梁包含了24种粉紫色重复渐变,每相邻两块三角面的颜色完全不同。桥身还有数万个穿孔,内嵌约12万颗小灯珠,夜晚,呈现出星星点点的光影效果,通过数控技术,还可形成动态的追光效果。

【紫桥】

紫桥又名跨江安河及成双大道桥,起于成双大道附近的悦动彩林园,串联起武侯区的宜居水岸、天府芙蓉园等景点。桥身涂装为紫色,灵动富有活力,与周边绿地共同形成多样化的生态景观。蜿蜒流畅的桥梁结构形态以飞舞的彩带为灵感来源。桥梁悬臂板下方布置了彩色灯带,傍晚时分,彩灯亮起,桥梁蜿蜒穿梭于彩林之中,灵动而充满活力。

C焕新

首批节点景区

持续呈现新惊喜

对于青龙湖等环城生态公园初期呈现的节点景区,也在不断进行焕新。最近,位于青龙湖的“火炬观景台”就火了。

“火炬观景台”位于青龙湖公园以东、绕城外侧的环城生态区内,由螺旋观景塔(非正式名称)及周边景观构成。观景台分上下两层,依山而建。洁白纯净的弧形墙体与螺旋而上的观景塔,在蓝天的映衬下瞩目而庄重。螺旋观景塔顶部平台距离地面8.7米,站在其上可一览青龙湖公园及大运村的全貌。下部的观景平台区域分上下两层,形如云团萦绕。螺旋观景台核心筒为红黄色渐变,取自大运代表色,配合四周森林的绿色、湖水的蓝色,致敬大运四大主题色,寓意活力、共享、绿色、智慧。顶部4米高的火焰雕塑致敬大运的体育圣火。

前不久在社交媒体上非常火爆的“北欧小屋”,也是中和湿地公园内的一处“焕新神来之笔”。有网友这样写道:“一个独栋白房子配上空旷草坪,分分钟让人置身北欧乡村的既视感。”

本报记者 袁弘 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供图

编辑:董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