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江大桥下部主体结构完工

2022-01-28 08:20  来源: 成都日报

开栏语

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着力在唱好“双城记”中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在打造“都市圈”中带动区域协同共兴,在建设“示范区”中彰显城市发展优势,在办好“大运会”中接受检验提升治理水平,在提质“幸福城”中更好满足市民美好生活向往……随着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成都,正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即日起,本报特别推出“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派出多路记者深入一线,通过挖掘鲜活新闻素材,讲好广大干部群众奋进拼搏故事,生动展现成都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精彩答卷的城市担当。

▲青白江大桥上部主体结构紧张施工中。

“现在到青白江虽然有几条路可走,但都有点绕。我通常走的是福州路经万福场镇到青白江,一般都要花半小时左右。等青白江大桥修通了,走环璧南路转玉璋路10分钟就可以跑拢青白江,以后去凤凰湖赏樱花就方便了。”一想起未来说走就走的“赏花之旅”,广汉市民王先生就对成德同城化带来的便捷赞不绝口。

青白江大桥是打通广汉和青白江的重要项目,是成德眉资同城化的重要举措,通车后广汉—青白江将实现10分钟速达。那么目前大桥建设进展如何呢?记者昨日专程前往项目一线进行探访。

天气十分寒冷 建设如火如荼

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塔吊挥动着长长的钢铁手臂运送建筑材料。目前整个桥梁下部主体结构已经完成,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模板支架搭设、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等上部主体结构施工。尽管天气十分寒冷,但伴随着焊接四溢的火花,建设的热潮仍扑面而来。

“抢在节前加紧干,大家憋着一股劲。”现场施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采用流水施工、倒排工期、技术方案优化等措施,高效稳固快速推进建设。按照进度,大桥预计在今年6月全部完工。”

记者了解到,青白江大桥是环璧南路的一部分,全长382米,分南、北两幅,结构宽度为70米,双向10车道,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而玉璋路、环璧南路打通后,将成为德阳高新区、广汉市和成都青白江区联动的主动脉,是实现成德一体化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增进双城交流互动的重要支撑。目前,玉璋路已完工通车。环璧南路正加速建设中。

10分钟的通勤 拉近两地的距离

“青白江大桥作为广汉市环璧南路的重要桥梁,和环璧南路一起承担着打造青白江、广汉10分钟都市融合经济圈的交通基础支撑作用,大桥及环璧南路建成后,将使青白江、广汉两地主城区通勤时间缩短至10分钟,为两地打造成德同城化前沿主阵地和融合发展先行区提供良好助益。”采访中,德阳高新区科发局副局长张敏佳表示。

一座桥,联动两座城。空间距离的缩短不仅为两地市民带来同城化交通的便捷感受,也为两地产业加速携手发展带来新可能。“一个是成都对外开放的前沿高地,一个是‘重装之都’,两城之间联动的支点正是成德共建‘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此前,成德联合申报的高端能源装备发展集群成功入选国家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未来,随着两地交通路网的持续加密,将进一步支撑广汉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发展配套产业、借助链主企业合力打造重点产业链集聚发展,助推重点产业能级大幅提升,形成临港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态势,共建临港产业生态圈,奋力打造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先行示范区。”青白江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王丹 图片由广汉市提供

编辑:董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