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疾控提示:乘坐过这趟高铁的乘客,请立即报备

2022-01-28 11:44  来源: 红星新闻

四川疾控微信消息:2022年1月2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5例(浙江6例,均在杭州市;北京5例,均在丰台区;黑龙江5例,均在牡丹江市;河北4例,均在廊坊市;天津1例,在河北区;上海1例,在奉贤区;河南1例,在安阳市;新疆1例,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兵团1例,在建设兵团第四师)。新增17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黑龙江11例,其中牡丹江市10例,绥化市1例;新疆3例,均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兵团2例,均在建设兵团第四师;江西1例,在上饶市)。

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要求,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四川省疾控中心提示您:

专家建议

01

随时关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变化情况。近期重点关注浙江省杭州市,北京市丰台区,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霍尔果斯市疫情。不前往高、中风险地区以及发生本土疫情的地区。如您近期有疫情地区旅居史,收到提醒短信或健康码变为“黄码”,请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旅居史,按要求做好核酸检测,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02

所有人员来(返)川后继续关注健康状况、健康码颜色、出行相关地区有无新发疫情。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咽痛等症状,请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如健康码出现红、黄码情况,或出行相关地区近期内有疫情发生,要立即向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并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建议省外、境外来(返)川人员保持简约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要急于和亲朋相聚。

03

各类企事业单位做实做细日常防控措施,持续强化人员防控意识。落实测温、亮码、扫码等防控措施,加强电梯、中央空调等公共设施的清洁消毒,加强食堂、会议室、卫生间等公共区域的清洁通风,持续排查往来人员有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和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密接史。

关注以下

重点地区/轨迹

如果您近期有以下地区的旅居史,请第一时间向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1.png

如果您搭乘过以下交通工具,请第一时间向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2.png

公众关切

Q1:新冠病毒疫苗全程免疫间隔多久后可以打“加强针”? 怎么打?在哪里打?

现阶段加强免疫接种在完成接种6个月后实施。即在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第2针接种后一般要求间隔6个月,才能再进行加强免疫剂次的接种。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后6个月进行加强免疫。

原则上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加强免疫接种由各相关单位统一组织实施;其他人群可到辖区指定的接种单位进行预约接种。各地具体接种信息见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或疾控中心发布的官方信息。

现阶段,使用已接种过的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其中,使用同一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2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如遇第2剂次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1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接种前,根据前期接种凭证,确认自己是否已全程接种,并且完成全程接种6个月以上。在接种时需携带身份证件、接种凭证等,并根据本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需将既往所患疾病以及近期是否用药等个人健康状况告知医师。

接种后,按规定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

相关新闻:

紧急寻人!乘坐过这趟高铁的乘客,立即报备!

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息:1月26日,浙江省杭州市报告发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例,系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所致,目前疫情已外溢至贵州省安顺市。安顺病例李某于1月25日7时至16时9分乘高铁G1321由杭州东站直达安顺高铁西站,该趟高铁途经贵州黔东南州、黔南州、贵阳市、安顺市和六盘水市5个市州的7个站点:凯里南站、贵定北站、贵阳北站、安顺西站、黄桶北站、六枝南站和六盘水站。因被发现时病毒载量较高,传染性较强,经专家研判,与其接触人员被感染的可能性较大,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特温馨提示如下:

一、请2022年1月25日乘坐高铁G1321(上海虹桥—六盘水)的乘客,请立即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备,并配合落实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核酸检测结果未出来前,暂时不要前往公共场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参加聚会聚餐。

二、请广大群众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形势,坚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县(市、区、旗);确需外出远行,建议携带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切实增强个人防护意识,积极配合当地防控部门做好测温扫码等防控措施,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生活习惯不松懈。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后第一时间进行报告、就诊、自我隔离。

来源:四川疾控 央视财经

编辑:董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