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战机坠海 海底“捞”飞机 大概需要120天

2022-01-29 07:37  来源: 成都商报

QQ图片20220129073348

美海军护航驱逐舰拍摄的F-35C坠海不久的现场照片,可见机体基本完好

当地时间1月25日,美国第七舰队发表声明称,一架F-35C战机在与日本海上自卫队进行演习时,试图降落卡尔·文森号航母时发生事故,撞上飞行甲板,并坠入海里。尽管“卡尔·文森”号航母遭受的损失只是轻微的,而且该航母及其舰载机联队已经恢复了正常行动,但美海军面临着一项艰巨的任务,就是试图将F-35C战斗机从海底打捞上来。

事故发生当天,美海军护航驱逐舰拍摄的F-35C坠海不久的现场照片,可见机体基本完好。报道称,美海军对F-35C的回收计划提供的细节很少。美国第七舰队发言人尼古拉斯·林戈周三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只表示:“美国海军正在为卷入‘卡尔·文森’号航母事故的F-35C战机作出回收行动的安排。”

曾在夏威夷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联合情报中心担任行动主管的卡尔·舒斯特说,美海军很可能会在据信战机残骸所在的地区保持一定的军事存在,行动可能需要数月时间,这取决于F-35C战机残骸所在南海的深度。

舒斯特说,美国打捞船到事发地点的转运时间为10到15天,到达后打捞可能需要多达120天。

当被问及美国是否会摧毁战机残骸时,分析人士说,这不太可能,炸毁后的残片也可能存在“潜在的重要情报”,可能被任何感兴趣的人取回。

报道称,美海军的这一回收行动将是使用F-35系列战斗机的国家第三次试图从海中打捞飞机残骸。

2021年11月,英军一架F-35B短垂起降型从其“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的甲板上起飞,坠入地中海。英国国防部1月初向媒体证实,这架战机已于2021年12月打捞出来,当时人们担心这架坠海的战机可能会成为俄罗斯情报机构的目标。

2019年日本航空自卫队一架F-35A陆基型隐身战机在太平洋坠毁后,人们担心它可能成为一些情报机构的目标。由于据信这架战机是全速坠海的,故日本只找到了一小块战机残骸。

报道称,在地中海坠机和本周的事故中,战机坠海时的移动速度更慢,因此预计会发现更多的飞机残骸。

中国外交部:

我们对捞美军机没兴趣

1月2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回答“关于美方在南海军演中有一架F35战机在南海坠落的报道,有专家称中方会抢在美方之前回收这架战机,你对此有何评论?”的问题时表示:“我注意到了有关报道,我也注意到这已经不是美国第一次在南海发生事故了,前一段有潜艇撞了山,他们还没有说清楚,这次他们的航母舰载机又发生了事故,掉进了南海,我们对他们的飞机没有兴趣。我们奉劝有关国家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动辄在本地区炫耀武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实习记者 黎谨睿

原标题:美军战机在南海降落航母时撞甲板坠海 海底“捞”飞机 大概需要120天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