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株“小报春”亮相天府广场

2022-01-29 07:54  来源: 成都商报

2022年春节前夕,成都天府广场迎来了一道崭新靓丽的风景线——二十万株“小报春”惊艳亮相。姹紫嫣红的“小报春”在天府广场竞相绽放,极富野趣,给成都这个大都市带来别样的美感。

本次亮相的“小报春”是报春花大家族里的新品种,花色、花型多样且艳丽,花量繁茂,花期长达3~4个月,且正值我国传统佳节春节,既弥补了冬季少花的空缺,又打破了以往我国报春花市场全部依赖进口的现状。

报春花是世界著名三大高山花卉之一,因花期早且花色艳而闻名,是冬春季节园林中不可或缺的美丽精灵。四川作为全世界报春花的现代分布中心之一,拥有非常丰富的野生资源,但由于我国花卉产业起步晚,发展慢,一直以来这些美丽的花儿身处深山无人知,目前园林中应用的报春花几乎全部被国外品种垄断。

这一现状,亟待改变。此次研究应用的“小报春”是报春花大家族中的一员,因其经常生长于田埂上,又名田埂报春,是我国西南地区特有的二年生乡土草本花卉。就是这个并不起眼小野花,经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贾茵副教授团队十余年间的持续驯化、栽培和育种,培育出一系列观赏价值高、生态适应性强、乡土特色显著且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小报春新品种和新材料,在植株花色、花香、花量、生态适应性、群植效果方面有了新的突破。

美丽的花儿不能只在实验室孤芳自赏。“2020年12月上旬,我们将小报春从川农实验大棚移至天府广场东侧绿地内进行试验性栽植,并连续14周进行测定。”成都市花木技术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花木中心的不懈努力,终于在2022年春节来临前,让小报春新品种在天府广场规模亮相。

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是乡土花卉,其生态适应性极强,耐寒耐旱,病虫害极少,抗土壤重金属等污染能力强,各方面表现均优于外来品种。”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