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各大景区邀你文明出游

2022-01-29 08:03  来源: 成都商报

QQ截图20220129080254

■ 春节临近,成都各景区都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出游热潮。

■ 在欢度春节的同时,各景区也开展常态化精准防控,严格落实体温检测、佩戴口罩、亮码扫码、保持距离、清洁消杀等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在严格遵守防疫规定的同时,倡导游客文明旅游。

■ 1月28日,记者实地走访,直击景区春节防疫举措。

志愿者流动提醒 遵守防疫规定、提倡文明旅游

“请游客佩戴口罩,测温扫码亮码,保持一米距离,谢谢您的配合……”1月28日,记者刚来到成都宽窄巷子,就听到入口处循环播放着提示语音。入口处竖立着天府健康通二维码、场所码,以及中英双语的天府健康通申领流程,还竖立着一块“温馨提示”立牌。

游客在门口扫描场所码进入,在通过入口时,无接触式测温仪对每个游客进行测温。在入口通道摆放着防疫物资储备柜,柜中摆放着口罩、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资。

在景区内,记者看到了一名身穿“文明旅游志愿者”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他举着一块写着“佩戴好口罩,请保持一米距离”的提示牌,在街区来回走动。“看到游客没佩戴口罩、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行为我们都会上前提醒,让大家遵守防疫规定,文明旅游。”

据了解,街区安排了6名流动提醒人员,发现有人员聚集情况会及时劝导疏散。

记者从宽窄巷子景区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街区内实施限制瞬时最大承载量23000人。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旅居史的游客,健康码为绿色的游客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方可入街游览,健康码为“红黄码”的游客禁止入街游览。“扫码验码过程中,遇红黄码人员,查验人员立即穿上防护服将其送往临时隔离区,并立即通知社区。”

限流、消毒、扫码测温

成都各景区常态化防控不放松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将于2022年春节期间(2022年1月31日-2022年2月6日)实行每日游客预约、错峰、限流措施,每日售票限6.3万张。园区内游客瞬时最大承载量为1.9万人次。瞬时游客量达到此上限时,将暂停检票入园;待游客量下降后重启检票。

在疫情防控方面,所有游客须出示健康码、测体温、佩戴口罩入园。健康码异常者或体温测量异常者(超过37.3摄氏度),谢绝入园。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入(返)蓉游客,请主动到基地游客入口登记处登记并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不能提供报告者则谢绝入园。

作为冬季旅游的最佳目的地之一,西岭雪山景区对于游客来来往往使用最频繁的索道,将在每次有人乘坐过后,对轿厢进行全面消毒。

平乐古镇景区全面进行OTA平台预约和二维码预约,实现线上购票、扫码检票全覆盖,实现游客与游客、工作人员与游客零接触。景区内的休息座椅、垃圾桶、游客可接触空间等公共设施和公共空间,景区会进行一日三消毒。

■ 温馨提示:

做好个人防护安全、文明出游

一、做好健康防护。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少聚集,养成“一米线”、用公筷等好习惯。进入文旅场所时,主动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扫码亮码等工作,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距离。游览途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时,应立即停止游览并及时到附近医疗机构就医。

二、合理规划行程。提前了解出发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提前查询天气状况、文旅场所开放、门票预约、客流限制等情况,合理规划出游路线、出行时间和出行方式。尽量避开热门景区和出行高峰时段,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土感染者报告地区旅游。

三、安全文明出游。走安全旅游之路,游秀丽山河之景,度快乐平安之假;谨慎选择高风险旅游项目,不前往未开发地区旅游;参与景区冰雪项目时,注意佩戴好防护用具。自觉遵守出游目的地公序良俗、文化传统和文明公约,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养成文明出游好习惯。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