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夜冷雨湖水齐腰 生死关头公安搜救船到了

2022-01-29 10:01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2022年1月26日,小年夜,成都三岔湖,一群人冒着冰冷的雨水,在岸上不知疲惫地走着、问着,一艘船在湖面上倔强地飘着、照着。

就在两个小时前,民警们接到群众求助,女孩小玲(化名)因情感压力,有轻生迹象,她最后出现的位置,位于三岔湖畔某酒店附近。

派出所全警出动,所长张钧带着大伙儿兵分多路,将湖畔翻了个遍。张钧等人拿着女孩的照片,沿着湖边一路寻找,试图从商家、游客口中获得女孩行踪。民警李乾根据女孩的穿着特征,逐一调取监控视频,寻找蛛丝马迹。辅警邹立鹏、巫宏驾驶着巡逻艇,沿着一个一个小岛仔细搜索湖面,希望在天色黑透前,能多找几个岛屿。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在灌区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发动下,更多的游客、商家也加入到搜索的队伍中。他们在与时间赛跑,行动再快一些,女孩生还的机会就更大一些,所有人都在祈祷平安。

时间指向20时许,天色已黑透,一束强光顽强地穿透绵绵冷雨,在湖畔与水面来回巡弋。此时的能见度几乎为零,人们的心随着冰雨也逐渐落入冰点,然而,民辅警们搜救的步伐和节奏却更快了,公安部门几乎动用了一切手段,结合走访得到的全部线索,几乎都指向花岛周边。

各路人员都往花岛汇聚,陆地、湖面,所有女孩可能出现的角落,警员们一处都不想放过。

“快,靠边!”当巡逻艇行至一处湾口时,辅警邹立鹏一眼看见,一个黑乎乎的人影,一动不动,站在齐腰的水中。搜救船迅速调整了角度,这下看清了,确是一个年轻女孩的身影。等不到船靠边,邹立鹏一跃上岸,半截小腿没入湖畔淤泥,他三两步迈到坚实处,从女孩身侧伸出了大手。

“来,抓住我,我拉你出来!”女孩转身看了眼邹立鹏,不发一言。“把手给我!”邹立鹏反复请求,女孩终于抬起手。两手相握时,邹立鹏感觉,女孩似乎已冻成了一个冰人。邹立鹏喘着大气,把冷得几乎已全身麻木的女孩拉上岸,他尽可能圈着女孩的肩膀,想要给她一点温暖。一直沉默的女孩仍没说话,只是反复抽泣着。

“别哭,有事咱们一起解决。”此时此刻,身经百战的警员,声音竟然也有一些哽咽。邹立鹏扶女孩坐下,反反复复安抚着。很快,参与搜救的几路民辅警带着小玲的家属赶来了,警车风驰电掣,赶回灌区派出所,热水与食物早已备齐,医务人员也已到达,在确定小玲身体指标暂无异常后,家属陪着小玲一起坐上120车辆,前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深夜,忙碌已久的民辅警终于处理完一日的警情,大家纷纷惦记着女孩的状况,李乾、邹立鹏、巫宏等人索性又往医院跑了趟。“妹妹,好好过年!这么多人都关心着你,还是那句话,有事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没有过不去的坎!”温言细语的邹立鹏,仍旧重复着朴实的话。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何良 视频 何良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