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灯谜、排练非遗剧目、舞金龙……民俗闹春 古镇年味渐浓

2022-01-30 07:48  来源: 成都日报

每年春节,洛带古镇的舞龙活动都会吸引不少游客前往 图片由洛带镇提供

“赶场去!赶场去!”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龙泉驿区洛带古镇景区甑子场楼牌门口,身着特色服饰的“演员”们一边唱着客家歌谣,一边跳着特色舞蹈,场面十分热闹,“年味”十足。

古镇,成都周边乡村旅游最热闹的地方,也是各地最具“年味”的地方。春节临近,各种民俗活动陆续在各大古镇拉开帷幕,春节来古镇怎么游玩?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如何?带着大家的问题,本报记者前往洛带古镇、五凤溪古镇等,一探热闹背后的春节故事。

彩排情景剧 舞动“娃娃龙”

传承非遗过春节

“请佩戴好口罩,打开天府健康通,扫描场所码,谢谢配合。”昨日,记者来到洛带古镇景区入口,一旁的小喇叭循环播放提醒游客做好防疫措施,还有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一旁负责检查健康码,并督促游客佩戴好口罩。

“既要给游客好的游玩体验,也要做好防疫措施,这样大家玩起来也放心。”云里小坐·洛带见的工作人员李智喜气洋洋地告诉记者,店里已经扎好了300个灯笼,准备在节日期间开展猜灯谜活动,还为游客准备了丰富的奖品,只等春节的到来。

穿过景区,记者来到甑子场楼牌门口,只见身着特色服饰的“演员”唱着客家歌谣,载歌载舞,“我们在为春节期间的表演彩排呢。”原来,这里正在表演的是客家非遗民俗情景剧《赶场去》。

“洛带镇是四川客家聚集区的典型代表,我们这部剧正是以客家传统的开街仪式与赶场习俗为题材,让游客在沉浸式的演艺中了解洛带甑子场楼牌的历史地位与文化,感受古代的洛带开街时的仪式感,体验客家独特的待客之道与山歌文化。”正在表演的客家擂茶非遗传承人张汉秋向记者介绍。

记者打探到,正在进行表演的,并不是专业的演员,而是洛带当地的客家人。“我们从小在这里长大,从爷爷辈开始就听他们讲述客家传统、客家文化。”客家婚嫁、客家山歌非遗传承人赵文义十分高兴,她说,“能在春节时向游客展示客家文化,为节日增添喜庆祥和的氛围,我们感到十分荣幸。”

除了重现客家民俗,在洛带,每年春节必不可少的还有舞龙活动。在洛带古镇五凤楼广场,一群正在舞龙的娃娃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这是一条由12人组成的“龙”,在“龙头”的带领下,一条金色的长龙在低空盘旋飞舞,栩栩如生。“注意节奏,‘龙头’舞好……”在金龙旁边一边拍着手一边进行指导的是客家艺术团副团长李玉华,“这是我们在春节期间即将上演的‘客家金龙舞盛世’,这是其中的‘娃娃龙’。”李玉华说,“娃娃龙”顾名思义就是由娃娃来舞的龙,这些娃娃最大的17岁,最小的只有9岁,在当地读小学时就上过舞龙的课程,每到节庆,就有娃娃自愿来表演舞龙,也是对客家民俗的一种传承。

“我从2015年开始参加舞龙,几年时间,不仅舞出了经验,也舞出了感情,作为一名客家人,想把传统的客家习俗一直传承下去。”“龙头”表演者、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学生黄张明说。

亲子游 赏民俗

特色活动年味浓

中国结、油纸伞等新春装饰挂上景区的街头巷尾,满满的年味扑面而来。昨日,记者来到金堂县五凤溪古镇,一串串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五凤溪景区在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的同时,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春节氛围布置工作。

作为近年来成都周边最受欢迎的亲子小镇之一,春节期间,针对亲子游顾客,五凤溪古镇将在古镇核心区域开展四川民俗大赏活动,各类民间习俗和仪式将通过精心编排的节目一一呈现,寓教于乐。

同样,记者走进成都周边多个古镇,处处洋溢着新春的喜庆氛围。在邛崃市平乐古镇,各种民俗文化活动同样热闹,这里每年都会自发组织踏青闹春、拜桥祈福等民俗文化活动,吸引不少游客前往。

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瓷胎竹编的故乡,平乐古镇的“竹龙迎春”活动是其一大特色。99米长、拥有5000多片鳞片的“亚洲第一竹龙”舞动时张合如金波流动,灵动非常。

春节期间,舞竹龙的队伍将从平乐古镇平沙落雁音乐广场出发,穿过富有川西特色的老街,巡游整座古镇。除了“竹龙迎春”,有上百年历史的“新春舞狮踩桥”也将上演,舞狮将依次经过乐善古桥、竹海三桥,“龙腾虎跃”共庆新春。

此外,在大邑县安仁古镇、蒲江县西来古镇等,踏青闹春、拜桥祈福、非遗文化大讲堂、农耕美食、民俗集市等内容丰富的活动在春节期间同样等着游客前去打卡,通过多样的民俗活动,让生活在都市里的人找回记忆里的“年味”。

本报记者 李柯雨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