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开新能源车回家不用烦 服务区半个小时可充电至80%

2022-02-02 08:31  来源: 成都日报

▲成巴高速金堂服务区(巴中方向)的充电站

“来咨询的市民比往年更多。”大年初一,特斯拉太古里门店热闹非凡,不少市民前来看车。该门店店长兰香雨告诉记者,趁着春节假期来买车的消费者特别多。随后,记者来到同在太古里的理想汽车门店,在这里看到了同样的场景。“现在充电桩的普及,车主的充电焦虑已经大大缓解。”销售顾问告诉记者,随着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烈,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越来越被重视。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成都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推广应用,2021年,成都的新能源车保持了产销两旺的发展局面: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12.2%,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122.1%。春节自驾高峰已经到来,开新能源车回家或者出游的车主也大大增加,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是否还会出现一桩难求?近日,记者走访了成都周边高速沿线几个服务区,来看看新能源车主的充电体验。

实地探访:

新建快充桩大幅节约充电时间

1月29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G5京昆高速服务区,来这里充电的车辆并不是很多,陆陆续续来充电的也都能满足,不需要排队。

1月29日晚上9点多,记者来到成巴高速金堂服务区(巴中方向)。记者看到四台充电桩一字排开,一台新能源汽车正在进行充电。“冲了半个小时,马上就充满电了。”市民邢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家里买了纯电动车,相比燃油车节约了不少。但国庆大假回巴中老家时,才发现电动车走长途太难了。当时,成巴高速公路上只有2个服务区有充电桩,而且由于是慢充充电桩,需要6~8小时才能充满。一路上为了充电可谓是大费周章。这次春节回家,打开导航软件发现一路上新增了不少可以充电的服务区,走到金堂服务区一看,充电区居然不需要排队。

服务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金堂服务区充电站刚刚建成开通,邢女士是来这里充电的第一位车主。”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充电站是严格按照省高管局单站4桩8枪标准建设快充桩。相较于过去的慢充充电桩,充电时间大幅节约,一般情况下25-35分钟即可由25%充到80%,充电后里程可达300公里左右,可多方位满足物流车、私家车、货车、客车等。返程途中,记者又经过成巴高速金堂服务区另一边(成都方向),这里也有4个快充充电桩可以使用。

规划布局:

到2025年全市建成充电桩16万个以上

记者注意到,该服务区的充电桩由蜀道新能源公司建设。去年8月以来,蜀道新能源公司与国家电网四川省分公司、地方电力公司通力合作,在4个月内完成了80座充电站的建设任务。到2022年春节前,蜀道新能源公司在服务区投运149座充电站,平均间距60公里,最大间距200公里,最小间距27公里,覆盖全省20个市州,基本实现主要路段全覆盖,编织了一张以成都为中心,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贯通全四川的充电网络。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川渝间架起了10条高速公路绿色充电连线,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在省际间打通了川渝、川陕、川黔、川滇4个方向,16条出川充电通道,加快省际绿色交通融合。

记者通过搜索“蜀道畅充”小程序发现,该程序不仅可以查询充电桩位置信息,还可以查看充电桩的实时使用信息,车主在出发前只要提前规划好充电路线,便能实现到高速服务区停车即充。

此前,成都市印发的《成都市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攻坚加快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工作方案(2021—2025年)》则明确提出:成都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充(换)电站(桩)、提供公共服务,规范落实公共停车场充电设施配套建设20%,大力推动居民小区实施“统建统管”模式建设个人充电桩。到2021年底,成都累计建成充(换)电站1200座、充电桩5.8万个;到2025年,成都全市累计建成充(换)电站3000座、充电桩16万个以上。

本报记者 程怡欣 刘泰山 文/图

原标题:过年开新能源车回家不用烦 服务区半个小时可充电至80%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